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南德意志报》:中国正打开大门

2014-03-26
     
     本周五,中国领导人访问德国,又将为德国探讨(对华)外交政策的价值观和利益取向提供一次契机。但我们对民主和法治的要求,难道不会损害良好的对华经济关系吗?同时,近期受到中国民众欢迎的反腐运动,仿佛同民主自由及多元化渐行渐远。

  但实际上,中国已具备了实现进一步自由化的条件。去年北京宣布进行广泛经济改革的决定,如今已全面展开。政府干预经济也受到限制。私企将在国家控制的经济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同时,中国社会也变得更多样化、更开放。新的消费习惯和社交网络正改变这个国家和民众。越来越多中国人赴海外旅游、读书,与国外的职业联系也日益频繁……

  所有这些让人能充满乐观地思考中国的未来。

  当然,中国不会简单照搬欧美模式,而会走自己的路。与中国打交道,需要很大耐心及外交技巧。

  德国不仅凭借高品质产品和高科技深受中国人的尊敬。柏林对北京的批评及尊重姿态,也令其在中国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北京能够经受住德方的批评性问题,比如“为何中国社交媒体总受到严格监督”。

  中德两国的定期政府磋商以及约70个对话论坛,提供了欧盟其他国家都不具备的各个领域交流的机会。德国是西方国家中同北京关系最密切的。中国对德国敞开的门比对任何一个西方国家都要大得多。

    (作者:塞巴斯蒂安·海尔曼为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所长,青木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