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习近平主席访问杜塞尔多夫

2014-03-31
 

    星期天清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从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的起飞,离开德国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就在前一日,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与习近平会谈后,确认了杜塞尔多夫将设立中国领事馆的消息。

      

       占德国人口四分之一的北威州,800多家中国企业落户此,还有1000余家当地的德企在中国开展业务。来往北威州与中国之间的商务客,自然不少。然而,离北威州最近的中国领事馆,却在200多公里开外的法兰克福。

      因此,当北威州长克拉夫特3月30日的晚宴上,当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以及两国工商界460多名代表确认中国将在杜塞尔多夫设立领事馆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如果以现场掌声的热烈程度来衡量,这一消息可以说是当晚的最大亮点。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与习近平在杜塞尔多夫会晤

      实际上,早在周五,习近平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双方就已经达成了这一意向。不过,当克拉夫特州长在公开场合首次确认这一消息时,还是让工商界人士兴奋不已。习近平则在致辞中强调,两国都应该拓宽投资合作领域。他说,中国在进一步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同时,也希望德国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更为便利的条件。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也表示,目前,德国对华投资是中国对德投资的40倍;他呼吁在场的两国企业界代表,尽快改变这一不平衡的局面。

       习近平访问德国,周五在柏林与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会谈时,还多少涉及了一些人权议题。然而在经济重镇北威州,人权议题则彻底靠边站。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只是在晚宴开始前接受德广联采访时,不痛不痒地说了一句:"前面会谈时,当然不仅仅是经贸,人权也要谈的。"但是在正式致辞时,不论是人权,还是克里米亚等国际热点议题,统统不见了踪影。毕竟,在场的460多名来客,都是两国企业界的高端人士。

    而在会场外,也不像前一天在柏林那样有数场抗议活动。州政府的消息称,当天唯一的一场针对中国的抗议示威活动,被安排在了离会场半公里开外的海涅广场。记者赶在媒体登记入场前,匆匆前去海涅广场望了一眼,却未见明显聚集的人群。

 

大批中国留学生在习近平下榻的饭店外等待习近平到来

    在会场所在地--洲际饭店周边,德国警方进行了严密的布控,天空中不断有直升机盘旋。许多中国留学生聚集在饭店附近,期望能够看到习近平或者彭丽媛;而德国警方则故意在饭店门口停放了两辆大巴,阻挡了一切妄图看到贵宾下车步入饭店的视线。一名中国留学生说,尽管什么也看不到,凑凑热闹也好。

    不过,倒是在这些看热闹的人群中,发生了一件和"人权"稍微沾点边的事情:几名热情的中国留学生掏出了大小不一的几面中国和德国国旗,很快就有两名警察上前要求收起旗帜。边上的一名德国年轻人立刻表示抗议,认为展示旗帜也是法律规定的言论自由范畴。警察则平静地说:"此地外国国家元首到访,不允许展示旗帜也是安保内容之一。"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