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驻华大使: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的铁哥们

2014-12-28

德驻华大使柯慕贤。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中德2014】

  ●3月-10月,中德两国领导人有3次最高级别的访问。

  ●两国决定双向简化签证程序,德国向中国公民增加多年签证的发放量。

  ●两国确立了创新合作伙伴关系。

  柯慕贤

  现年53岁,2013年来华履职前,曾任德国2007年欧盟轮值主席国事务专员、德国外交部欧洲司司长。

  谈及德中关系,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认为,对于德国而言,中国是德国在亚洲关系最紧密的国家;对于中国而言,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关系最紧密的国家;政治上、经济上皆是如此。

  对于球迷而言,柯慕贤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按照目前的计划,德国最成功的球队——拜仁慕尼黑队,明年将来中国踢三场比赛。

 

  两国最高领导人很投缘

  新京报:2014年中德关系发展上,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有哪些?

  柯慕贤:当然是双边频繁的高层访问。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7月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率代表团到德国进行政府磋商,短短7个月之内有3次最高级别的访问,这是史无前例的。

  频繁的高层访问表明了两个重要的事实:第一,德中关系达到历史上最高的水平;第二,对于德国而言,中国是德国在亚洲关系最紧密的国家,同样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关系最紧密的国家,政治上、经济上皆如此。

  新京报:接待双边高层互访时,你有什么印象深刻的趣事?

  柯慕贤:7月份我们联邦总理默克尔访华时,有一件事令她惊喜,那就是习近平主席告诉她,他支持德国队,为德国足球队加油。那是世界杯德国和巴西对决的比赛前,看起来习近平主席的支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能感觉到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个人关系比较好,可以说很投缘,感觉他们之间的气氛很好,很轻松。

  中国游客48小时内将能拿到赴德签证

  新京报:2014年普通民众感触最直接的,是两国决定简化签证程序,两国是如何达成这一共识的?

  柯慕贤:我们签证方面的规定,和目前德中的紧密关系是不对称的。因此在政治上我们达成了共识,即需要双向简化签证程序。至于具体原因,我认为,是有越来越多的德中两国的商业人士,向政府抱怨,拿到对方国家的签证太麻烦了。

  今年春天两国外长会面时,第一次提到要简化签证程序。7月份,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会见时,也都提到签证问题。具体采取什么措施,在10月李克强总理访德时达成协议:一是把审发签证时间缩短到48小时,二是减少申请所需材料数量。

  新京报:简化签证进展得如何?

  柯慕贤:目前,德国驻上海和成都的领事馆已做到48小时内签发,北京基本上可3天内取得签证。对于中国游客明年48小时内拿到赴德签证,我充满信心。

  我们现在也有一新举措,即增加多年签证的发放量。今年夏天以来,赴德多年签证占总体签证的比例已从3%提高到8%。作为申根国家,我们要遵守申根国家的规定,不过也有自己的灵活性,我肯定未来这一比例会更高。

  中德将在现代化方面展开合作

  新京报:2014年双边政治关系令人瞩目,2015年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事情呢?

  柯慕贤:明年还有一系列的高层互访,我们会进行德中外长级战略对话以及德中高级别财金对话。此外,两国确立了创新合作伙伴关系,这是明年的重要任务。我们将在现代化方面进行合作,不仅是指中国的现代化,也有德国的现代化。

  明年我的第一个大任务是解决签证方面的问题;第二个就是促进两国在现代化方面的合作,一方面涉及高端技术,另一方面涉及社会的现代化,如法治国家的建设、社会保障制度等。

  第三个议题是,明年将迎来东西德统一25周年。两德的统一,意味着东西方冲突的结束,整个世界变得更加多极化,也给中国带来了很多发展的可能性。

  新京报:对于乌克兰局势在2015年的发展,你如何看待?

  柯慕贤:乌克兰危机中,德国是核心相关方,一直致力于与俄沟通。

  德国与俄罗斯几十年来有非常紧密的关系,高层也是如此。普京德语很好,很了解德国;而联邦总理默克尔俄语很流利,也很了解俄罗斯。我与俄驻华大使也有联系,德国统一日庆典时我很高兴他能够来参加。重要的是,双方保持沟通,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新京报:使馆2014年举办了多场活动,2015年还有什么活动吗?

  柯慕贤:目前已经确定的有两个:德国的统一日庆典活动和圣诞市场义卖。明年的统一日活动和前几年不一样,因为明年是两德统一25周年,活动规模会比往年更大。

  第二个肯定要举行的是圣诞义卖。今年大家在外面等了很长时间,明年会做改进,像缩减签证等待时间一样,减少大家排队的时间。

  新京报:2015年,中德在足球方面会有更多合作吗?

  柯慕贤:在足球方面,两国2015年将有更多的合作。按照目前的计划,德国最成功的球队——拜仁慕尼黑队,明年将来中国踢三场比赛。这当然也提供了很好的框架,进一步加深两国的足球合作。

  1 来华任职以来,你对中国有哪些感受?

  柯慕贤:第一是中国的活力令我印象深刻,第二是中国人的乐观态度,第三是中国人的决心,要把过去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包括空气污染,都解决的决心。中国人的乐观和决心让我相信,你们能够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这是我在中国最大的感受。

  2 你对中国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柯慕贤:我对中国崛起的过程最感兴趣,因为这会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我们希望中国的崛起,不仅是在经济方面取得成功,而且是以和平的方式崛起。

  3 能否推荐一本增进了解德国的书或者一部电影?

  柯慕贤:我想推荐一部电影,片名是《乡归何处》,讲述德国一个家族和他们自19世纪以来的生活。这部电影所要探讨的是:“故乡”意味着什么,在过去几个世纪里对德国人又意味着什么。若你想了解德国人的心路和历史,应该看看这部片子。

       (来源:新京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