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欧盟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

2000-11-07
  国家主席江泽民2000年10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北京出席第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希拉克对中方所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今天上午,我和普罗迪主席在友好的气氛中同朱镕 基总理举行了会晤,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普罗迪主席说,无论在经贸还是在政治方面,双方都应建立密切的关系。欧中双方今后必将相互成为更加重要的合作伙伴。

  江泽民指出,近年来,中欧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双方领导人的经常接触促进了双边关系的深化和发展。去年以来,我曾三次到西欧,访问了6个欧盟国家,欧方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也非常重视欧盟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认为,欧盟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多极化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中国和欧盟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双方领导人要高瞻远瞩,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观点出发,在新的世纪里进一步加强合作。

  希拉克希望第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推动欧中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希拉克说,欧方认为,欧中就此问题进行的谈判是令人满意的,剩余的不多问题应由双方表现出政治意愿来加以解决。欧方愿本着积极的态度使这一问题早日得到圆满解决。

  江泽民表示,我很高兴地得知今天上午你同朱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欧方表示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在今后几周内结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谈判,推动中国尽早加入WTO。中欧双方从战略的高度看待这场谈判,使中国早日加入WTO,符合中欧共同的利益。欧盟的态度对推动谈判非常重要,中方希望继续得到欧盟以及总统和主席阁下的支持。

  会见中,江泽民还就台湾、人权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立场。欧方表示,欧盟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