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泽民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

2000-11-07
  11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

  江泽民对施罗德总理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说,我昨天刚结束访问欧非亚六国回到北京,很高兴同你再次会见。这次总理先生访问了上海,上海和沿海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中国还有中西部地区,希望总理先生今后在中国多看看。

  江泽民说,中德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昨天总理阁下同朱镕基总理谈得很好,我们希望中德关系在下世纪发展得更快更好。

  施罗德对江泽民主席的会见表示感谢,对江主席访问欧非亚六国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我同朱镕基总理的会谈很成功。双方都认为,两国合作的领域在扩大,经贸合作进行得很顺利,而且可以做得更好。我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在保险、服务业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此次访华,看到上海经济充满活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对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

  江泽民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和长远发展目标。他说,中国有12.5亿人口,让12.5亿人口富裕起来是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发展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使贫困人口解决温饱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努力使中国人民的日子过得更好些。我们坚持邓小平同志的构想,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地区帮助还不富裕的地区从而达到共同富裕。江泽民说,世界上有发达国家,有发展中国家,也有最贫穷的国家;世界各国的发展说明,任何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的发展都不可能是在完全一样的水平上。中国各个地区的条件也有很大差别,但我们一定会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关于中德环保合作,江泽民说,保护环境已成为世界人民的共识。在环保方面,德国有先进的技术,我们希望加强两国在环保方面的合作。

  施罗德说,中国是一个重要大国,全世界有60亿人口,其中中国的人口有12.5亿,份量很重,中国的发展变化影响到整个世界。世界经济的协调,应有中国更多的参与。他重申德国政府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

  江泽民对德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对加入世贸组织一向持积极态度。但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商品市场、服务市场的开放要有个过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应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要体现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双方应加强理解、互谅互让,希望德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