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泽民会见越南总理

2000-11-07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越南总理潘文凯,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江泽民说,昨天你和朱镕基总理举行了很好的会谈,达在了许多共识,相信此次访问将对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指出,今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也是中越建交五十周年。过去半个世纪的历程表明,睦邻友好一直是中越关系的主流。中越友好关系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开创的。目前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十分密切的交往,以多种方式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重大问题交换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我们两党、两国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框架;两国在各方面的交往十分活跃;在经贸等领域,我们之间的互利合作也逐步深入。中方对此感到满意。

  江泽民表示,中越两国是近邻,在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方面,有着相同的看法和主张。在国际形势发生广泛和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中越两国加强睦邻友好,推进全面合作,不仅对于我们两国,对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党和政府愿同越方保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看法。

  江泽民还表示愿继续扩大与越方的经贸合作,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挖掘两国经贸合作潜力,不断把两国经贸合作推上新的水平。江泽民还希望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继续以大局为重,并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加紧协商,尽快达成协议,以便年内解决北部湾划界问题。

  潘文凯感谢江泽民主席拨冗会见,并转达了越共总书记黎可漂对他的亲切问候。潘文凯表示,越中双边关系正处于最良好时期。在两党总书记为两国关系发展所确定的方针的指导下,双方顺利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目前正就北部湾划界和渔业协定问题进行谈判。相信这一问题能在今年内解决,从而使越中陆地和海上边界在二十一世纪成为一条和平、长久、稳定的边界。

  潘文凯盛赞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越南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借鉴中国的经验。 江泽民赞扬越南在革新开放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等方面的情况。

  江泽民请潘文凯总理转达他对黎可漂总书记、陈德良主席及其他越南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