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2000-11-07
  6月22日晚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奥尔布赖特首先转达了克林顿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奥尔布赖特转达他对克林顿总统的问候。江泽民说,今年是新旧世纪交替的一年,对中美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保持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势头有利于中美两国的长远共同利益。我期待着与克林顿总统在出席今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会晤。中美两国领导人应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面向未来,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发展。

  江泽民强调,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对维护世界和亚太的和平与稳定,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负有共同的责任。因此,我早在1993年与克林顿总统于西雅图首次会晤时,就提出了要从战略高度对待中美关系。从那里到现在,已经快八年了。当前,世界正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在新世纪来临之际,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所负有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应当认清双方的共同利益,不辜负中美两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前进。

  关于台湾问题,江泽民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多次郑重表示,台湾不管谁当权,只要他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我们都欢迎他来大陆谈,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江泽民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确定了正确的原则。美方应该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真正在实际行动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打好基础。

  奥尔布赖特说,克林顿总统和美国政府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克林顿总统对1993年第一次同江主席的会晤印象深刻。他对前不久能再次同江主席通电话就中美关系交换看法十分高兴。他期待着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再次同江主席会晤,以推动我们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政府理解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这个立场。

  双方还就美国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