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日本首相森喜朗

2000-11-07
  2000年9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日本首相森喜朗。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森喜朗对能在纽约见到江主席感到荣幸。他说,这是我第三次见到江主席,也是第一位作为日本首脑与江主席会晤。他感谢江主席在他就任时发去了贺电,也感谢中国政府派钱其琛副总理作为特使出席小渊前首相的葬礼。

  森喜朗说,日中关系自邦交正常化以来取得了很大进展,近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也在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

  不久前,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和河野外相先后访问中国,受到中方热情接待,访问非常成功。日方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

  江泽民说,阁下就任首相以来,积极推动对华友好政策,有机会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与阁下会面,感到非常高兴。

  江泽民说,不久前,河野外相访华时,我同他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谈。我们即将迈入21世纪。在新的世纪里,亚洲应当实现振兴,而亚洲的振兴离不开中日两国的友好与合作。我们两国领导人应登高望远,要看到两国关系的大局,遇到一些具体问题应很好地坦诚交谈,以求得妥善解决。

  江泽民还表示,朱镕基总理即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推动中日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江泽民说,今年5月20日,我在北京出席了5000名日本朋友同中国各界人士的联欢大会,并就中日关系发表了讲话。那次联欢会胜况空前,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希望我们能够把两国关系继续引向积极友好的方向,推动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