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有关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进早餐

2000-11-07
  2000年9月8日,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举行早餐会,邀请有关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

  参加早餐会的有部分发展中国家集团主席国领导人和有关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不结盟运动主席国南非总统姆贝基、77国集团主席国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伊朗总统哈塔米、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主席国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国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东南亚国家联盟主席国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

  在早餐会上,江泽民就发展中国家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在新形势下加强南南合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说,广大发展中国家自本世纪中叶以后相继站起来了,在国际事务中喊出了响亮的声音,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力量,有力地推动着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

  江泽民指出,旧的国际秩序造成了诸如贫困、环境恶化、毒品泛滥、跨国犯罪、艾滋病等经济、社会问题,使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发展中国家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就需要联合自强,就需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江泽民提出了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挖掘潜力,取长补短;团结一致,共创未来等四项原则主张。江泽民最后强调,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信赖的朋友。

  南非总统姆贝基代表出席早餐会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致答辞,感谢江泽民的热情邀请,对中方关于加强南南合作的主张表示完全赞同。

  各国领导人就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江泽民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外交部长唐家璇出席了早餐会。早餐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