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鹏委员长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2000-11-07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11月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及夫人卡里莫娃。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委员长说,1994年我和我的夫人曾应你的邀请访问贵国,乌兹别克斯坦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及人民的热情好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经济恢复、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李鹏说,中乌两国人民有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建交八年来,中乌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日益扩大和深化,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这与总统本人对两国关系的关心和重视是分不开的。在我们两国关系中既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存在现实隔阂。中国重视发展与贵国的关系,这是我们的一贯政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会继续顺利发展。

  在谈到两国议会关系时李鹏说,两国议会交往也已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访问了贵国,贵国最高会议副主席卡西莫夫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96届大会。我们十分重视中乌议会间的合作,这对促进中乌各个领域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很有必要。

  卡里莫夫总统说,我再次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款待,并对有机会在中国再次见到老朋友李鹏委员长感到十分高兴。昨天,我和江泽民主席就加强两国关系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会谈,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江主席的宴会非常欢快热烈。我们还签署了有关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文件。我此次访华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把两国经贸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他说,中国改革的成功证明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改革经验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祝中国的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