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唐家璇外长会见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2000-11-07
  9月9日,唐家璇外长在奥克兰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唐家璇说: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中美作为当今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中国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消除阻碍中美关系恢复、改善和发展的障碍。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执意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破坏了台湾海峡安定的局势,两岸关系恶化、紧张,危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最高国家利益,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分裂祖国的企图得逞。中方要求美方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以实际行动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助长李登辉"台独"气焰的言行,明确反对李登辉分裂中国的言行,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不向台湾提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及其相关技术、设备和配套系统。

  奥尔布赖特说:经过两国政府的努力,美中关系已有所改善,克林顿总统正期待着与江泽民主席再次会,就双边关系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友好、坦率和重要的交谈。美国希望两国关系尽快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这是符合美中两国根本利益的。美国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

  双方认为,此次两国元首的会晤将对谈判的进程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