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朱镕基同德国总理施罗德会谈

2000-11-07
  11月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两国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朱镕基首先对施罗德总理正式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施罗德总理此次访华一定会推动中德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双方对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感到高兴。双方一致认为,中德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这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朱镕基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德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领导人保持了经常性接触。两国议会和省州交往活跃。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引进技术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合作伙伴。希望两国关系的这种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下去。朱镕基强调,中国重视同德国的关系。无论德国哪个政党执政,我们积极发展同德国关系的政策都不会变化。施罗德先生任总理后,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关系,保持对华政策连续性。我们对此表示赞赏,相信中德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

  施罗德对中方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德中两国关系非常友好,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发展顺利;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对话与合作。两国年轻人的交往也开展得很好,许多中国年轻人到德国去留学。我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挖掘合作的巨大潜力,中方乐于同德方加强中小企业合作,并将根据中国市场的成长程度,逐步开展金融、保险等服务领域的合作。他赞赏施罗德提出的加强两国环境保护合作的主张。朱镕基阐述了中方关于加入世贸组织的立场,希望德国在促使欧盟尽早取消对华贸易限制方面发挥积极影响。

  施罗德说,德中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大型企业合作顺利,可以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作为有益的补充,也希望加强在服务业的合作。施罗德说,中国是亚洲大国,是德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中国能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施罗德建议进一步加强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并提出了具体设想。

  双方还积极评价了两国在不少领域开展的富有成果的对话,包括人权对话。施罗德表示愿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这种对话。朱镕基表示,这种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中方重视在人权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会谈后,中德两国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分别签署了《中国石化-巴斯夫上报南京一体化石化项目可研报告协议》、《拜耳上海聚合物有限公司项目意向书》。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施罗德总理访华。

  签字仪式后,朱镕基总理和施罗德总理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随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随同施罗德总理访华的德国经济界人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