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朱镕基总理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举行会谈

2000-11-07
  2000年6月2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举行了会谈。

  朱镕基对阿斯纳尔当选首相表示祝贺并对他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西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性的接触,为促进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经贸合作也富有成效,双边贸易额每年都在增长。我们感谢西政府向中国提供了七笔优惠贷款。这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两国在科技文化领域里的合作与交流也不断扩大,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也促进了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

  阿斯纳尔表示完全赞同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西中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在不断发展,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与中方共同探讨双方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这次随同我访华的有大批西班牙的企业家,他们对同中国发展经济合作有浓厚兴趣和强烈愿望。

  朱镕基表示,我们高度评价西政府和阿斯纳尔首相本人为发展两国关系做出的积极努力,赞赏和感谢西在涉及中国根本利益问题上所采取的对华友好政策,包括一贯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对华友好立场。中西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经济上也有互补性,合作的基础好,潜力大。中方愿与西方一道,积极探索扩大和深化双边关系的新途径、新领域。

  阿斯纳尔说,西班牙决心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关系,中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西班牙特别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西班牙视中国为友好国家,希望双边关系取得进一步突破。他提出在两国之间建立政治领域的高层对话和交流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对两国关系做出长远规划,经常就重大问题交流看法,全面发展两国关系。他同时提出建立"中西论坛",以加强两国社会各界之间的交流。朱镕基对此表示赞同。

  朱镕基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对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阿斯纳尔表示坚决支持中国的统一,并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

  双方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情况。朱镕基表示中国西部大开发为外国企业家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他欢迎西经济界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阿斯纳尔表示西班牙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对参与中国各个领域的发展抱有浓厚兴趣。西政府愿意积极推动西高技术企业参与中国的能源、信息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阿斯纳尔邀请朱镕基总理访问西班牙,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后,朱镕基总理和阿斯纳尔首相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王国政府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与西班牙经济部财政合作计划》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