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胡锦涛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2000-11-17
  正在白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6日在总统府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卢卡申科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白两国领导人十分关心和关怀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建交8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多有变幻,但中白两国始终彼此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双方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国际关系准则,相互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不干涉对方事务;第二,双方本着坦诚相待、平等互利的原则,建立了全面、真挚的友好合作关系;第三,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立场和主张一致或相近,合作卓有成效。   

  胡锦涛重申,中方支持白俄罗斯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所作的种种努力。中方感谢白方在台湾、人权问题上给予的一贯宝贵支持。实践证明,中白两国不仅是可靠的伙伴,更是真诚的朋友。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愿同白方一道,共同推进这一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卢卡申科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副主席访问白俄罗斯,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强调,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白政府对外政策优先考虑的重点。白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感谢中国多年来给予白的毫无保留的支持。白政府和人民将竭尽全力发展白中友好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白俄罗斯的投资。他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安全、防止核扩散和军备竞赛等重大问题上持有广泛一致的观点。白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个原则在白是有法律效力的,白方绝不同台湾发展官方 关系。   

  会谈前,卢卡申科总统在总统府前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胡锦涛副主席访白。   

  会谈后,胡锦涛和卢卡申科出席了两国政府《关于相互承认学位证书的协定》和《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协定》的签字仪式。

  中午,胡副主席在叶尔莫申总理陪同下前往明斯克市中心胜利广场,向胜利纪念碑献了花圈。  

  晚上,卢卡申科为胡锦涛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