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欢迎大会上的讲话

2000-11-17
尊敬的尼亚佐夫总统和夫人,

尊敬的阿什哈巴德市民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衷心感谢好客的阿什哈巴德市民为我们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请允许我向你们转达十二亿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我们一踏上贵国美丽的土地,就感受到了土库曼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土库曼斯坦滨临里海,附托科伊坚山脉,辽阔富饶。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进一步认识在这片土地上世代繁衍生息的伟大民族。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尼亚佐夫总统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土库曼斯坦人民积极致力于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稳定,发展民族经济,奉行对外开放和永久中立的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一个充满活力和走向繁荣的土库曼斯坦正在中亚的大地上崛起,并以世俗、民主和法制国家的崭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我想引用土库曼斯坦先哲马赫图姆库里的诗句来评价你们取得的成就:"这块土地为土库曼儿女骄傲无限。"我衷心祝愿土库曼斯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和土库曼斯坦都是古老而伟大的国家,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中国西汉杰出的外交家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曾到达大宛国,也就是今天的土库曼斯坦。发端于中国的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经过这里通向欧洲。这条千年古道把中土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千百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中土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八年多来,两国交往逐步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我此次来访,就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探讨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的新途径。

  中土是友好国家,中国作为土库曼斯坦的朋友,高度赞赏土库曼斯坦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不懈努力,完全尊重土库曼斯坦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坚决支持尼亚佐夫总统确定的永久中立政策,钦佩土库曼斯坦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新的世纪里,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发扬中土两国人民开辟"丝绸之路"的精神和千百年来友好交往的传统,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共创两国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