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唐家璇外长对波兰进行访问

2000-12-10
  2000年12月8日,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开始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当天下午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会见了唐家璇。

  唐家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克瓦希涅夫斯基连任波兰共和国总统的衷心祝贺和对他的问候。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唐外长转达他对江主席的最良好祝愿和问候。

  唐家璇说:中波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很长时期里,我们两国人民都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大国,是欧洲重要国家。中国重视发展同波兰的友好合作关系,尊重波兰人民对本国发展道路的选择,理解并支持波兰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的愿望和努力。我们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有的是开展广泛合作的良好愿望和坚实基础。我这次来访,就是为了增进中国与波兰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推动两国关系和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相信新世纪的中波关系无论在深度还是在广度上都会发展得更好。

  唐家璇对波兰总统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总统阁下1997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与江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加深了相互了解,增强了信任,促进了友谊,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克瓦希涅夫斯基表示,唐外长对波的访问是一次重要访问,将促进波中关系更好、更积极地向前发展。他回顾了1997年访华时的情景,表示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对此怀有敬意并感到高兴。他表示,波愿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和建设事业,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友好合作。

  同日上午,唐家璇与波兰外长巴托谢夫斯基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巴托谢夫斯基说,波中建交已半个多世纪了,其间经历过曲折,但两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总体发展良好。中国对波兰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给予了积极的支持。波兰也一贯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21世纪的到来将为波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掀开新的一页,波兰愿与中国积极开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唐家璇说:中波建交50多年来,双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近年来,虽然国际形势和我们两国国内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双方遵循相互尊重、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中波友好合作关系保持了平稳发展。

  唐家璇强调中方愿与波方一道,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里长期、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唐家璇对波兰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关于中波经贸关系,唐家璇说,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一贯重视同波兰的经贸关系,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同波兰的经贸合作。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贸易额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尚有很大潜力可挖。中方非常重视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扩大从波进口。希双方继续想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在积极扩大双边贸易中寻求基本平衡。中方愿继续为此做出努力,希望波方也鼓励和推动波企业主动积极地了解和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向中国的出口。

  当天下午和晚上,唐外长还先后会见了波兰议会议长普瓦任斯基和总理布泽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