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土耳其总统和总理分别会见唐家璇外长

2001-01-09
  2001年1月8日,土耳其总统塞泽尔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土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塞泽尔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唐家璇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贵国的关系,中土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唐家璇说,目前,中土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共同任务,中方愿与土方共同努力,在去年江泽民主席访土期间与土方共同签署的两国联合公报和原则指导下,把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带入二十一世纪。塞泽尔总统说,中国不仅是亚洲而且在世界都是重要的大国,土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他重申土恪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唐家璇对此表示赞赏。

  当天下午,唐家璇外长在总理府还会见了土尔其总理埃杰维特,双方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唐家璇首先转达朱镕基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埃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唐外长转达他对朱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埃杰维特对唐外长访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土中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土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去年土成功地接待了江泽民主席的访问,他邀请朱镕基总理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土耳其。唐外长代表朱总理对此表示感谢。

  在谈到双方共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问题时,埃杰维特说,98年12月土政府颁布了一项法令,反对任何人和组织在土境内从事分裂中国的政治活动,我们愿与中方继续加强在此方面的合作。唐家璇说,反对三种势力是中土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对土政府下令不准在土领土内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做法高度赞赏。埃杰维特与唐家璇还就如何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埃对唐外长为解决贸易逆差而提出的措施和设想表示赞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