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胡锦涛与塞浦路斯总统举行会谈

2001-01-16
  2001年1月15日,正在塞浦路斯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与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克莱里季斯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方对中塞关系多年来发展顺利感到满意。今年是中塞建交30周年。30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塞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民间交往也日益增多。1999年克莱里季斯总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将中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平。近年来两国政府还先后签署了文化、教育、卫生合作协议。中塞之间没有任何根本的利害冲突,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这为双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我此次访塞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中塞友谊与合作的真诚愿望。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塞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将得到不断发展。

  胡锦涛还表示赞赏塞浦路斯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也不允许台以主权国家名义在塞出现的立场。

  在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胡锦涛说,我们注意到从1999年底至今,塞希、土两族已进行了五轮近距离谈判,这对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增加信任是有益的,不久之后双方还可能要进行第六轮谈判,我们预祝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历来主张塞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应得到尊重,联合国有关塞问题的决议应得到切实执行,希望塞希、土两族与联合国秘书长通力合作,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通过谈判逐步缩小分歧,建立信任,早日找到两族能共同接受的解决方案,这不仅符合两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解决塞问题所作的努力,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塞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克莱里季斯请胡锦涛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副主席一行正式访问塞浦路斯。他说,这次访问将为促进和加强塞中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要作用。塞中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一方面是由于两国领导人和政府都重视发展塞中友好合作,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塞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能够坚持原则,相互理解和支持。塞方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塞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塞方认为,在联合国以及所有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中,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因此,塞政府绝不允许台湾在塞进行任何官方活动。

  克莱里季斯还表示,塞政府坚决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对世界贸易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塞政府完全支持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塞政府高度赞赏和感谢中国在联合国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所作的努力,并希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继续为解决塞问题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双方还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以及全面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中方主要陪同人员以及塞方外长、财长、商工旅游部长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克莱里季斯为胡锦涛一行访塞在总统府花园内举行了欢迎仪式。胡锦涛还向塞浦路斯开国总统马卡里奥斯纪念碑献了花圈。

  会谈后,胡锦涛和克莱里季斯出席了中塞有关协议的签字仪式。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和塞浦路斯财政部长克莱里迪斯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还签署了《中兴通讯公司与塞浦路斯电信总局合作协议》和《电信智能网系统交接协议》。

  签字仪式后,胡锦涛和克莱里季斯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晚上,克莱里季斯和夫人为胡锦涛夫妇一行访问塞浦路斯举行了欢迎宴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