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朱镕基总理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

2001-03-02
  2001年3月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朱镕基总理对比兰德拉国王在新世纪伊始访华表示热烈欢迎。
  
  朱镕基说,比兰德拉国王陛下是中国人民尊敬和熟知的老朋友,同中国三代领导人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中尼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相信国王陛下此访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尼间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中取得新的发展。
  
  朱镕基积极评价了中尼关系。他说,中尼两国尽管在各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中方对尼泊尔政府长期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多年来在人权、西藏和台湾等问题上一贯支持中国表示赞赏。
  
  朱镕基说,进一步发展中尼经贸互利合作是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方对目前的合作成果感到满意,同时认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方愿意在交通运输,承包工程以及贸易等领域与尼方积极探讨新的合作途径,并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尼泊尔的经济建设提供必要的帮助。
  
  比兰德拉国王对再次来到友好的中国访问感到高兴。他说,通过这样的访问可以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 比兰德拉高度赞扬尼中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感谢中国政府迄今对尼方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在新世纪进一步巩固和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扩大和深化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比兰德拉说,随同他访问的尼泊尔企业家已经与中方同行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接触,相信这将为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比兰德拉还积极评价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为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促进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曾序勇、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及尼泊尔外交大臣巴斯托拉、尼泊尔驻华大使阿查里雅等会见时在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