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朱镕基总理与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会谈

2001-04-02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卡塔尔国首相阿卜杜拉·本·哈利法·阿勒萨尼举行正式会谈。朱总理首先热烈欢迎阿卜杜拉首相首次访华,认为这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朱总理积极评价中卡双边关系现状,并表示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卡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关于人权问题,朱总理说,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中国公民的人权与基本自由,同时也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朱总理对卡塔尔政府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朱总理还高度评价并感谢卡塔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立场,并表示,我们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进行民间性质的经济、文化往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与我建交国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朱总理表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卡政府积极探讨加强经贸、技术、劳务等各方面合作的有效形式,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我们欢迎卡经贸、企业界人士来华实地考察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

  阿卜杜拉首相感谢中方的盛情款待,表示卡中两国政治关系友好,并希望在经济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阿卜杜拉首相说,卡塔尔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是坚定的、不会改变的;在台湾问题上,卡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赞赏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明智立场。

  宾主双方还就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朱总理举行仪式,欢迎阿卜杜拉首相正式访华。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还有民建中央副主席张榕明、文化部部长孙家玉、我驻卡塔尔大使周秀华、外交部领导成员武东和、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和朱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参加欢迎仪式的卡方人员还包括能源与工业大臣、外交次大臣、首相办公室主任和长驻华大使等官员。会谈后,两国首脑出席了中卡两国间有关合作协定和合同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