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鹏会见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

2001-04-03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访华的卡塔尔首相谢赫·阿卜杜拉·本·哈利法·阿勒萨尼一行。

  李鹏欢迎阿卜杜拉首相来华访问,希望阿卜杜拉首相等卡塔尔朋友通过访问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为发展中卡关系作出贡献。李鹏说,中卡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双方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愿与卡塔尔进行包括经济领域在内的全面合作,特别是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使其取得更大成果。李鹏表示相信,中卡贸易关系的发展,可以成为两国友谊的纽带。

  李鹏还表示,中卡同属亚洲国家,对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在多边外交领域进行良好的合作。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都可以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贡献。

  李鹏感谢卡塔尔政府在人权、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理解和支持。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及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情况。李鹏表示,一个国家实行何种政治制度应由本国人民决定,别国无权干涉。中国尊重卡塔尔人民选择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

  阿卜杜拉首相感谢中国政府所给予的热情款待,并对访问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很好交流以及双方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他再次表示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坚定支持,称人权问题是个事关国家主权的原则问题,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