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朱镕基总理与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会谈

2001-05-15
  5月14日,正在尼泊尔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政府大厦举行会谈。

  柯伊拉腊首相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尼泊尔。他说,尼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直接交往是对两国关系的有力促进,相信朱镕基总理的来访将为新世纪的尼中关系谱写新的篇章。

  朱镕基感谢柯伊拉腊首相的盛情邀请,并表示很高兴到尼泊尔来访问。他说,尼泊尔是中国最亲密的友好邻邦之一,我们一踏上尼泊尔的国土就感受到尼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尼交往源远流长,中尼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共同培育了中尼友谊,柯伊拉腊首相在3次出任首相期间均重视对华关系,并两次访华,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中国政府衷心感谢尼泊尔政府多年来在西藏、台湾和人权等涉及中国主权和国家利益的问题上一贯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

  朱镕基表示,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这对增进两国的了解十分有利。江泽民主席1996年访问贵国时,两国确定了建立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这是对中尼关系的重要定位。今年初,比兰德拉国王陛下成功地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为新世纪中尼关系的发展勾画了美好的蓝图。同尼泊尔发展长期稳定的全面友好合作,将中尼友谊代代传下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国将永远是尼泊尔可信赖的邻居和朋友。

  朱镕基对尼泊尔的内外政策给予积极评价。他说,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对尼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在谈到中尼经贸合作时,朱镕基表示,中尼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总体发展顺利。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尼泊尔提供了一些援助。今天中尼两国将签署几项合作协定和换文,相信这将对中尼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我们愿做出更大努力拓宽经贸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柯伊拉腊说,尼中之间有着上千年睦邻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始终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主权平等基础之上,其特点是友好、理解与合作。尼泊尔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国土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尼泊尔非常钦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取得的成就,并相信中国的发展必将使整个亚洲地区受益。尼方感谢中国多年来对尼的慷慨帮助,希望尼中关系在新世纪得到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