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

2001-11-20
  11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访华的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

  江泽民对奥比昂总统四度访华表示欢迎。

  奥比昂说,自赤道几内亚独立后,中国一直是赤道几内亚的朋友。他感谢中国政府多年来对赤道几内亚的支持,也感谢中国政府通过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大陆提供的大量帮助。

  他表示,赤道几内亚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点,希望通过此次访华扩大与中国在广泛领域里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

  奥比昂祝贺中国成功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并希望中国大陆与台湾早日实现统一。在这一问题上赤道几内亚将始终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

  江泽民说,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建交31年来,始终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浓厚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

  江泽民说,我认真听取了奥比昂总统所表达的关于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包括赤道几内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江泽民表示,为表达中国人民对赤道几内亚人民的友好情谊,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决定向赤道几内亚提供无息贷款,并根据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做出的减免债务的承诺,决定免除赤道几内亚所欠中国的部分债务。中国愿与赤道几内亚一道,为在新世纪巩固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关系而共同努力。

  江泽民还向客人简要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反对恐怖主义、阿富汗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会见结束后,两国领导人还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免除赤道几内亚政府部分债务议定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农业、畜牧业及农村发展部关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