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唐家璇外长与塞浦路斯外长举行会谈

2001-11-26
  11月26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北京与应邀来访的塞浦路斯外长扬尼斯·卡苏利季斯举行了会谈,宾主就中塞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欢迎卡苏利季斯在中塞建交3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他说,中塞两国有着古老的文明和深厚的友谊,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民间交往日益增多。中方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与塞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塞友好合作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唐家璇感谢塞方在人权、台湾、中国入世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唐家璇强调,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将恐怖主义作为实现政治目的的手段,也反对将反恐扩大化。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的国际合作。同时,中方认为,打击恐怖主义必须依照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进行,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并且要标本兼治。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铲除恐怖主义而共同努力。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唐家璇表示,中方真诚希望塞浦路斯的希腊、土耳其两族与联合国秘书长通力合作,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最终找到塞浦路斯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

  卡苏利季斯对在塞中建交3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高兴,他说,塞中两国关系长期友好,两国奉行相同的外交政策,对地区和国际问题看法近似,这是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基础。

  卡苏利季斯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并重申了塞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关于反恐问题,卡苏利季斯表示,塞中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立场相似,都坚决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反恐应避免伤及无辜平民。

  卡苏利季斯还通报了塞浦路斯问题近况,强调应在联合国决议基础上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