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朱镕基总理与蒙古国总理恩赫巴亚尔举行会谈

2002-01-07
  1月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蒙古国总理那木巴尔·

  恩赫巴亚尔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国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对恩赫巴亚尔在新年伊始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对蒙古国在维护国家稳定、恢复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赞扬,并相信,经过蒙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蒙古国一定能实现振兴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目标。

  朱镕基积极评价中蒙两国关系。他说,中国有一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蒙古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两国有46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中方一向重视与邻国的关系,中蒙关系在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新形势下,中蒙保持长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朱镕基重申,中国在与蒙古国交往中将继续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尊重蒙古国的无核区地位,尊重蒙古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中方愿同蒙方一道,恪守《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的精神,根据江泽民主席访蒙时与蒙方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朱镕基对进一步发展中蒙关系提出三点意见。首先,应继续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两国政府部门、议会、政党也应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交往;第二,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开展两国年轻一代的友好交流,促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第三,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物中的合作,中方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继续同蒙方加强协调与配合。

  关于经贸关系,朱镕基说,中蒙地理相邻,关系友好,经济互补性强,深化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中蒙经贸合作取得了很大发展,目前中国是蒙古国的第一大贸易国和投资国,但双方的合作仍有很大潜力。两国政府首先应予以积极推动,以使中蒙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同时,中方欢迎两国的大企业之间建立更密切的直接联系,调动各方面发展合作的积极性。

  恩赫巴亚尔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首先介绍了蒙古国内经济改革和国家建设取得的进展,代表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长期以来对蒙古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恩赫巴亚尔赞同朱镕基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蒙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国是蒙古国南面最大的邻国,发展与中国的睦邻友好与平等互利合作是蒙古国对外关系的首要方针之一。蒙方愿根据1994年签署的《蒙中友好合作条约》,按照两国元首确立的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目标,稳定发展两国关系。

  恩赫巴亚尔对两国的经贸合作表示满意。他说,作为邻国,两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蒙方愿积极与中国开展各方面合作。

  双方就一些重要项目进行了讨论。恩赫巴亚尔代表蒙古国政府再次祝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这为蒙中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双方还就两国在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风沙治理、疫情防治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关于国际和地区形势,恩赫巴亚尔介绍了蒙古国对外工作取得的进展和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强调加强本地区的对话与合作十分重要。朱镕基阐述了中方关于反对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表示中蒙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多共识,双方可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与恩赫巴亚尔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蒙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3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