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胡锦涛接受印度等四国新任大使国书

2003-09-29
  2003年9月28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印度、奥地利、玻利维亚和挪威四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4位大使分别是:8月23日抵京的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8月28日抵京的奥地利驻华大使史伟、9月8日抵京的玻利维亚驻华大使阿格达斯和9月15日抵京的挪威驻华大使赫图安。

  国书是任使馆馆长的大使或公使前往已对人选表示同意的接受国赴任时携带的文书。这是派遣国元首致接受国元首的信件。国书内容包括:表示希望保持同对方国家的友好关系,通知任命某人为特命全权大使或公使,并对其人格高尚、忠于职守、有才能、值得信赖等项加以介绍,希望对方国家元首对该使节给予优厚待遇,对以本国元首或政府的名义所通知的事项给予信任等等。

  递交国书仪式一般都隆重庄严。双方参礼人员应着礼服或民族服装;礼车一般由接受国提供,车上悬挂接受国国旗;举行仪式的场所门前一般有武装士兵或仪仗队向大使致敬或接受大使检阅;大使抵离时奏乐曲或国歌;使节向接受国元首递交国书后应邀进入客厅,双方共叙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在中国,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程序与上述做法大致相同,但不安排乐队和仪仗队,而设礼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