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温家宝表示从中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

2005-05-17

  2005年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时说,我们注意到最近国际上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在此,我想阐明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第一,实行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我们一贯的方针,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这项改革。第二,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考虑宏观经济环境,考虑企业承受能力,考虑金融改革的进度,考虑对国际贸易的影响。近两年来我们从多方面为汇率改革积极创造条件,并进行改革方案的研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同时,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汇率改革也要考虑对周边国家、地区以至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第三,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中国的主权,每个国家完全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合理的汇率水平。我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但不屈从外界的压力,任何压力和炒作,把经济问题政治化,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只要条件具备,没有外界压力我们也会主动推进汇率改革;如果条件不具备,既使外界施加巨大压力,我们也不会贸然行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