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胡锦涛副主席在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的讲话

1998-12-16

主席先生,

  去年年底,中国-东盟关系史册揭开了重要的一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东盟9国领导人实现了首次会晤,一致同意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并为此发表了《联合声明》。

  一年后的今天,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又在这里再度相聚,我们为双方关系取得的新进展感到高兴,也为对这一关系的更大发展充满信心。

  根据《联合声明》所确定的方向、原则和合作领域,我们保持了高层友好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我们将经贸合作置于优先地位,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拓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我们同舟共济,相互支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我们对亚洲振兴的光明前景满怀信心,坚持根据本国实际进行调整、改革,并努力争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我们以睦邻友好大局为重,坚持和平解决分歧,维护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依据平等参与、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的方式,促进了地区多边对话合作的健康发展。

  事实进一步证明,中国与东盟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互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化,发展进程如何坎坷,我们都将同呼吸,共命运。

  对目前的友好合作局作,我们既满意,又不满足。在亚洲金融危机仍在深化之时,我们尤其感到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加强合作的任务十分紧迫。

  中国和东盟国家作为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有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战胜暂时困难,实现亚洲的振兴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中国将继续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一、通过全面对话合作框架,保持与东盟国家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各个渠道的友好交往,增进睦邻互信与友谊。

  二、坚持以经贸合作为重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开辟多种合作渠道。既深化政府间经贸、投资、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拓展民间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既扩大双边经贸和投资规模,也探讨和推进在东盟自由贸易区、自由投资区、湄公河流域开发等区域和次区域领域的联系与合作。

  三、加强在地区经济和金融领域里的合作。稳定本地区经济形势,防范金融风险是我们的共同利益所在。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维护自身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继续向东盟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政府己决定向“东盟基金”捐款20万美元,以支持东盟国家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中国还愿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并开展在金融领域里的合作,共同为国际金融改革作出贡献。

  四、中国愿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恪守与东盟达成的政治共识,继续维护良好的对话合作气氛和势头,坚持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彼此间存在的一些分歧和争议。

  总之,巩固和发展与东盟国家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政府的既定国策。

  作为东盟国家的近邻,中国人民以钦佩的心情看到,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前,东盟国家和东盟组织联合自强、沉着应对,为稳定形势和恢复经济做出了不懈努力。刚刚结束的第6届东盟国家首脑会议再次展示了东盟国家激流勇进,调整变革,谋求持久发展与繁荣的坚强决心。我们对首脑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也对东盟顺利实施《2020年远景规划》致以良好祝愿。

  同东盟国家一样,中国的发展建设也在经历严峻的考验。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能够成功地战胜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也一定能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严重困难。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国和东盟国家携起手来,精诚合作,就一定能够在我们睦邻友好关系史册上谱写出更加光辉的篇章。就一定能够创造我们各国和整个亚洲的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