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国台办:两岸两会互设综合性的办事机构非常必要

2010-02-11
     2月10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其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主持。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海旅会和台旅会最近计划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也有消息说,可能在4月14日同时挂牌,请发言人对此做一个证实。

  范丽青说,这是在海协会与海基会2008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中的规定事项,去年底大陆海峡两岸旅游协会与台湾海峡旅游观光协会互相递交了双方互设旅游办事机构的申请文本,双方正加紧进行积极准备。具体的挂牌时间,有待于双方来商定。

  范丽青表示,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均为民间机构,其职能主要是开展旅游咨询、旅游宣传、联络协调及处理旅游纠纷等非赢利性业务活动,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便捷、便利和周到的服务。这个有人也叫“小两会”,由两岸的旅游机构互设办事处,有利于促进两岸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在回答其他记者有关这方面问题的提问时,范丽青说随着两岸“三通”的全面实现,两岸各界大交流的局面逐步形成,两岸交往机制化、制度化的进程有序推进,两岸同胞交往中衍生的一些事务性问题也在逐步增多。两会作为海峡两岸双方各自授权的民间团体,互设综合性的办事机构,它将可以协助处理两岸同胞往来中的问题,妥善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所以说是非常必要的。

  国台办:预计春节大陆居民赴台游日均超4000人次

  范丽青表示,2009年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实现了预计的60万人次的目标,今年虽然刚刚开年,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回稳,大陆旅游业持续保持着一个健康的发展势头。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也是同比出现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上升。我们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日均将会超过4000人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