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9-28

尊敬的巴符州州长奥廷格先生,

尊敬的巴符州议会副议长德莱克斯勒先生,

尊敬的各位联邦议院和巴符州议会议员,

尊敬的黑森州联邦与欧洲事务部长豪夫先生,

尊敬的巴符州国务部国务委员许菩娜教授,

尊敬的罗伊特林根市长博世女士,

亲爱的巴符州和黑森州领团的各位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邀请各位来宾在巴符州经济之家卡尔国王大厅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巴符州州长拨冗光临并致辞。尊敬的州长先生,您的亲自出席充分体现了对发展对华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给予了我莫大的荣幸、宽慰和鼓励,说明我馆将国庆招待会首次安排在驻在城市之外举行的尝试并没有错。此外,我还要对冒雨远道赶来的领区其他联邦州的客人、巴符州其他城市的各位嘉宾表示由衷的欢迎与谢意。

  女士们,先生们,

  两周之后的10月11日,我们将共同迎来中德两国关系中非常重要的时刻-建交35周年纪念日。回首3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现,中国同领区五州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人才培训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贸易往来与相互投资只是其中的两个范例。

  1972年建交当年,中德两国贸易额仅为2.74亿美元。建交后的第三年,联邦德国即取代了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时至今日,德国的这一优势地位仍然无人撼动。同样,中国也在5年前取代日本成为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2006年,两国贸易额高达782亿美元,相当于我对英法意三国贸易之和,中德建交时的290倍。今年1-8月,我对德出口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7.7%;从德进口287亿美元,增长19.6%。截至今年7月底,德企业共在华投资5799个项目,实际投资总额约15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9大对华投资方,连续5年居欧盟国家首位。中国企业在德投资也从无到有,约有2000家各类中国公司在德投资设点,为当地创造了不少工作岗位。德国一直是对华转让技术最多的国家,近5年才被美日所超越。改革开放近30年来,德国经济界和广大消费者也一直在分享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商品的物美价廉为德国保持多年的低通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巴符州去年对华出口达46.43亿欧元,是建交当年的495倍,近600家企业在华投资,其中在友省江苏和辽宁即达180家。

  中国的一句谚语说得好,“吃水不忘掘井人”。中德经贸合作关系能迅速发展到今天的水平,与德国经济界一以贯之的鼎力支持和德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两国合作的政治基础密不可分。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德国政治家近期在柏林和威斯巴登的表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们对德国的看法,动摇了他们对德国政治家的信任基础。作为具有全球责任的战略伙伴,中德两国完全可以利用多年来畅通和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坦诚沟通,减少分歧。公开施压和对抗于事无补,最终也将损害自己的利益。我相信,两国的政治家有足够的远见、智慧和勇气以实际行动尽快消除对两国互利合作关系的负面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的报告认为,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明年将有可能超过今年的世界出口冠军。在我看来,这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联邦外贸批发商协会主席Anton Börner说得好:“我们的原则是,客户越富有,我们的生意越好做!中国能成为世界出口冠军,对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德国仅有8200万人口,我们的人均出口实绩远高于中国。德国的出口在过去50年间始终保持了年均6-7%的增幅,不是世界冠军就是亚军,这对不断增加就业岗位的德国当然是件好事。穷则思变,富则变懒。德国企业一再以实际行动证明,它们能够很好地应对危机,因为它们将其视为挑战并坦然接受“。因此,德国经济界完全没有必要害怕中国,媒体的过度反应并没有道理。德国企业将部分生产转移到中国,并未造成本土工作岗位的流失;相反,通过扩大在华市场份额、充分利用国际分工促进了德国就业水平的稳步提高,这一事实已为德国联邦银行一年前的科学论证和联邦统计局本月发表的权威统计数据所证实。联邦经济技术部委托Ifo经济研究所今年7月底完成的研究报告认为,德国经济界为拓展中国市场应在自愿的基础上继续转让技术。作为主要的“世界工厂”之一,在中国的加工生产使物美价廉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却把能耗与排放留在了中国。同样,德国市场奶制品的涨价也不能归罪于中国。一方面,大多数中国人的肠胃缺少消化牛奶的酶;不少人喝奶还会肚子疼。另一方面,德国联邦统计局1-7月的统计表明,德国奶制品的近90%出口到欧盟国家,对中印两国出口之和仅占0.1%。曾几何时,德国人也曾害怕过日本和韩国,但20年、30年之后,德国车仍然占德市场份额的69.4%,创新专利最多,质量更好,竞争力更强,而不是相反。

  女士们,先生们,

  闪光的东西在中国也并不都是金子。中国用近30年的时间走过了工业化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后者其间所面临的环境保护、地区平衡发展、社会公平正义等一系列严峻挑战也在这30年的时间里集中出现在中国。我们清醒地知道,要赶上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发展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而不是看着别人的发展速度眼红。中国人需要做的是,集中精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相信,继续大力推进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将是10月中旬十七大的中心议题和明年三月新一届政府的核心任务。因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就不可能成功。13亿中国人民愿意也能够象施瓦本人那样,“干、干、干,共同建造我们自己的家园!”而中德合作的家园不仅应当建设得更大、更好,还要更环保、更节能。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与领区五州经贸合作的潜力非凡,前景广阔。在此谨举几例:过去十年间,中国为环保投入了1000亿欧元,至2010年还将投入1300亿欧元。假如我是总理,也许可以聘请加布里尔先生出任北京的环保部长,但前提是不能退出核能。我们愿意引进德国的核电站技术,以平衡两国贸易,减少排放。目前,可再生能源在中国所占的比重还不到7%,2010年将达10%,2020年的目标是16%。城镇中采用节能技术的建筑面积仅占7%。2020年之前,中国对包括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在内的能源领域的总投入将高达1.8万亿欧元。我希望,德国成熟的环保、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占领中国市场之前也能在本土得以应用,以免重蹈磁悬浮技术墙里开花墙外香十年的覆辙。

  尊敬的州长先生,很遗憾您今年不能如愿率团访华。“百闻不如一见“。我由衷地希望,您的首次中国之旅明年能够成行。除了结识您在辽宁和江苏友省的同仁,在北京您也将是受欢迎的客人。您将享受我馆免费受理签证的贵宾待遇,并且不必前往法兰克福面谈。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