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授予俞可平教授名誉博士典礼上的致辞

2008-05-20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 李海雁

2008年5月20日16时 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

  尊敬的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校长拉德克教授,

  尊敬的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院长白克教授,

  尊敬的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政治系贺伯乐教授,

  尊敬的北京大学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

  尊敬的杜伊斯堡前市长柯灵思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再次来到美丽的杜伊斯堡市。上次来到杜市是去年的4月25日,那天Sauerland市长在市政厅为中德两国第一对友城结好25周年举行了隆重的庆典。杜市与武汉结好迄今26年来,历任市长均高度重视对华合作,为增进双方了解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营造了中德友好合作的良好氛围。因此,贺伯乐教授愿意应聘到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任教也并非偶然。正像他的中文名字所昭示的那样,“伯乐”教授以其对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国国情、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背景与思维方式的了解、通晓与见识,“慧眼识英雄”,发现并认可了俞可平教授这匹“千里马”及其学术成就的独特价值。

  女士们,先生们,

  这是我第一次出席名誉博士授予仪式。在此,我要衷心感谢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学术委员会做出的授予俞可平教授名誉博士学位的一致决定。在我看来,作为自1937年以来第十位获得德国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中国学者,俞可平教授获此殊荣也的确实至名归。他既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学者,也是中央理论工程的首席专家,更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设计者和实践者之一。贺伯乐教授随后将详细介绍俞教授的学术贡献。在此,我仅举两个例子。

  --2003年3月,俞教授发起成立的北大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参与了中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对政府实施评价的“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世界银行时任行长沃尔芬森读罢此次评奖与获奖项目文集后致函俞教授称,这本60页中英文对照的小册子改变了他对中国的看法,并从中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和世界的希望。

  --2006年年末,俞教授的一篇“小文章”—“民主是个好东西”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好评与强烈反响,甚至受到极右和极左的批判。而俞教授则为此感到高兴,认为这恰恰说明此文避免了这两种极端,而中国的政治发展同样也必须避免这两种极端。

  女士们,先生们,

  再过半年,中国将迎来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改革开放30周年。我相信,届时中国一定会出台在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的方略,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的新举措。我希望并相信,这其中应该也有俞教授的心血和智慧。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