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国庆六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09-10-07
 

尊敬的莱法州州长贝克先生,

尊敬的法兰克福市议会布尔曼议长先生,

尊敬的各位领团同事们,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再过几个小时,在首都北京将举行一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生日派对,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此前夕,能与各位德国朋友和同胞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节日,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请允许我对各位的光临,特别是对贝克州长拨冗莅临并发表讲话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特别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人均GDP从35美元增加到3266美元;工业、农业、科学技术领域等方面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社会稳定和谐,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人民健康水平逐步提高;坚持走和平发展路线,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知道,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100位之后。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等结构性问题,发展任务非常艰巨。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中国还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

  因此,我们必须继续从本国国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深入人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同样,中国的前途命运亦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越是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给世界带来的机遇也就越多。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也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国60周年。60年来,德国人民凭借自己的勤劳、勇气和智慧,将一个废墟中的国家重建成为繁荣发达的现代化国家,并和平地实现了重新统一。中国人民对此深感敬佩,并衷心祝愿德国人民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中德建交37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150亿美元,超过中国与英国、法国和西班牙三国贸易额的总合。两国在科技、文教、环保、司法、旅游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磋商和合作。进一步发展中德具有全球责任的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令人高兴的是,中国与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区五州的关系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领区五州无论在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对华贸易等方面均占据德国的“半壁江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五州与中国各省市共建了约40对友好省州或友城关系,为推动中德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里我特别想提及莱法州与福建省的友好省州关系。今年5月,双方隆重庆祝了结好20周年。2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贝克州长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环保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不仅建立了经贸合作混委会机制,而且还正式签署了环保合作宣言,莱法州部分企业已经在闽投资设厂或设立办事处。我们欢迎贝克州长再次访华,推动莱法州与福建省及中国的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于一周前第三次来德国常驻工作,并出任中国驻法兰克福第三任总领事。恰好是在30年前,我曾作为中国驻民主德国使馆的年轻工作人员从东柏林腓特烈大街火车站首次来到法兰克福,并参观了法兰克福书展。我感到欣慰的是,在过去30年中,我能为中德关系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我向在座的各位保证,我将在任职期间竭尽全力,继续推动领区五州与中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促进中国侨民与领区各州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贝克州长以及所有德国朋友和中国同胞们的支持和帮助!

  最后,我提议,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为中德两国的繁荣昌盛和友谊,

  为贝克州长和各位来宾和朋友们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