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代表处开业仪式上的讲话

2009-11-20
 

  (法兰克福肯尼迪别墅饭店,2009年11月18日)

  尊敬的弗朗克副市长,

  尊敬的项俊波董事长、杨琨副行长,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代表处开业仪式。首先,我对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代表处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一个月前,我们刚刚庆祝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地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进出口市场。特别是中德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15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贸易总和,约占中欧双边贸易额4256亿美元的四分之一强,中德已互为各自所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德国投资。法兰克福及莱茵-美因地区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优惠的招商政策已成为中国企业的首选地之一。目前,仅法兰克福地区就有400多家中国公司,已成为本地区最大的亚洲企业群体。企业的经济活动离不开金融服务业的支持,中国银行走向世界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必然要求。

  中国农业银行是中国五大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国内设有2万多个经营网点,在中国经济金融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农业银行与全球1200家银行开展合作,向全世界超过3.5亿客户提供优质、便捷和全面的金融服务。中国农业银行在法兰克福这一欧洲金融中心设立代表处,是该行国际化网络布局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有利于加强该行与欧洲各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间的交流,有利于与德国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沟通,也有利于加强中德、中欧在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相信,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随着中德经贸往来的不断扩大,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代表处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德乃至中欧企业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也希望德国金融监管机构放宽相关政策,为中国银行业在德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最后,我衷心祝愿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代表处不断发展,为深化中德两国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