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总领事在杜塞尔多夫市政府举办的2010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0-02-11
 

  (2010年2月8日杜塞尔多夫海洋饭店)

  尊敬的艾尔伯斯市长,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很高兴出席今晚的春节招待会。首先,我谨代表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向艾尔伯斯市长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多年来为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举办春节招待会。这一特殊安排在全德仅此一例,充分表明了贵市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虽然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我相信,通过这种朋友的聚会,与会的中国人一定能够减轻些许思乡之情,并将把杜塞尔多夫和北威州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借此机会,我当然还要向在座各位同胞和你们的家人致以最亲切的新春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过去一年,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取得了经济增长8.7%的好成绩,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了50%,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将有可能重新达到两位数的增长。

  与此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中德关系也保持了平稳发展。双边高层互访不断,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相继访德,吕特格斯州长、布吕德勒经济部长、韦斯特维勒外长先后访华。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双边贸易额仍超过1千亿美元。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交往密切,中国首次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为中德文化交流增添了新的一页。

  中国与北威州和杜塞尔多夫市的合作可称为中德经贸交往中的典范。近年来,北威州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和机构到此投资兴业,仅杜塞尔多夫周边地区就有约650家中资企业。北威州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最活跃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今天在我与艾尔伯斯市长和北威州政府梅尔特斯国务秘书会面时,他们都向我表达了对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及对中资企业的重视和关心。总领馆愿与杜塞尔多夫市和北威州政府一道,深入发掘合作潜力,支持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安家落户,也欢迎更多德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发展,这必将使我们双方都从中受益。

  新的一年是虎年,我祝愿在座各位朋友事业发达,如虎添翼。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为充满希望的新年,为中德友谊,为艾尔伯斯市长和在座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