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总领事在总领馆2010年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0-02-11

尊敬的各位侨领,亲爱的侨胞们:

  值此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总领馆全体馆员向在座各位并通过大家向领区全体侨胞拜个早年!也向在座的中资机构代表和德国朋友拜年!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中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一起隆重庆祝了共和国的60华诞。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及时果断决策,全面实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在较短时间里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7%。我们在努力办好本国事情的同时,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合作,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也是中德关系深入发展的一年。温家宝总理和习近平副主席先后成功访德,有力促进了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德贸易额仍达到1056亿美元,充分显示了两国经贸合作的活力和潜力。中国在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宾国活动增进了德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总领馆积极参与习近平副主席出席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的筹备和接待工作,受到各方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与在座各位侨胞的支持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总领馆对各位侨胞一年来对我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

  2010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计划的准备之年,我们还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这两项举世瞩目的盛事。中德关系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不久前德国外长和经济部长相继成功访华。德国总统克勒将于5月访华并出席上海世博会德国馆揭幕仪式,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访华。年内,中国也计划安排高层领导人来德国访问。杨洁篪外长上个星期出席了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并会见德国领导人。这些交往必将为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也有利于广大侨胞在德国的事业发展。

  我们领区的广大华侨华人有着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不仅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促进了德国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积极参与祖国的发展和建设事业,关心和支持祖国的统一大业,为促进中德合作和友谊,弘扬中华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新的一年,我们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将进一步推动领区各州与中国关系的全面发展,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加强同领区广大侨胞及各侨团的联系,竭诚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和你们的家人虎年吉祥,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健康平安。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