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施道芬浮士德高级文理中学孔子课堂成立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2010-07-16
 

  (巴符州施道芬市,2010年7月14日)

  尊敬的齐伯曼副市长,

  尊敬的雷德勒先生

  尊敬的迪特勒处长

  尊敬的克劳斯校长,

  尊敬的张真校长,

  尊敬的埃博尔巴赫老师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斯道芬市出席浮士德高级文理中学孔子课堂成立签字仪式。首先,我谨对浮士德高级文理中学孔子课堂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张真校长率代表团到访德国。同时,我要感谢施道芬市、布莱斯高-上黑森林行署、弗莱堡市和齐伯曼副市长对这一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克劳斯校长、张真校长和埃博尔巴赫先生为此付出的辛勤努力。

  浮士德中学这个名字不由令我联想起这部伟大作品的作者歌德,有人将他称作“德国的孔子”。孔子和歌德分别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德意志近代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对两国乃至全世界影响深远。歌德与中国文化还有着深厚的渊源,他曾阅读过许多中国文学作品,在他的作品中写过中国,甚至学习过写汉字。虽然孔子和歌德生活的年代相差了2300多年,但他们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和高尚的人文精神追求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我高兴地获悉,浮士德中学早在2003年就已开设汉语课程,并与包括华中师大附中在内的2所中国中学建立了校际伙伴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浮士德高级文理中学开设孔子课堂再合适不过了。

  近几年,随着中德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德国出现一股“汉语热”,德国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需求和热情持续高涨。目前,德国已经成立11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成为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浮士德高级文理中学孔子课堂是是第一所设在中学的孔子课堂,开创了在德国中学创办孔子课堂的先河。我希望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为德国朋友深入了解中华文化打开一扇窗口,也希望浮士德中学的同学们通过与中国同学加强交流,更多了解中国的现状和发展。你们是中德两国的未来,你们也肩负着促进中德文化交流和友谊的重任。总领馆愿为你们提供所需的支持和帮助。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孔子课堂里兴趣盎然,天天进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