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专题 > 台湾问题
钱其琛副总理在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2-01-28
  同志们,朋友们: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重温这一重要讲话,回顾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展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是很有意义的。

  过去一年,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出现新的热潮,取得新的进展。同时,台湾岛内局势也发生了值得注意的变化。综观全局,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国际上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框架是稳固的,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一再遭到挫败。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台湾民意的主流。祖国大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国际地位不断增强,充满蓬勃生机。两岸和则两利,分则两害,已被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所认识。搞对抗没有好处,搞?台独?没有出路。我们对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消除两岸关系中存在的障碍,维护台海和平,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争取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促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仍然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共同面临的课题。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尽管尚未统一,但双方应积极创造条件,努力缓解矛盾,改善两岸关系,打破政治僵局。1992年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体现了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照顾各方利益,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务实谈判、面向未来。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对于当前的两岸关系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予维护。江泽民主席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当然也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各种问题?。我们在促进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问题上,有最大的诚意,也有最大的包容性。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是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症结,也是造成台海局势难以稳定并可能引发危机的根源。我们多次说过,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基点。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拿出勇气,面对现实,为了台湾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承认?九二共识?问题上采取认真的、积极的实际步骤。双方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启对话与谈判,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期待,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有益的。

  两岸双方已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双方一件大事,也是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的新契机。当前,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区域经济合作的趋势更加突出。双方都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将接受相当程度的挑战。面对共同的机遇与挑战,两岸同胞理应甘苦共尝,相互扶持。去年以来,台湾同胞经受了经济衰退与自然灾害的双重侵袭,我们对此感同身受。我们希望台湾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进一步发展两岸经济关系,是客观趋势所至,是两岸同胞所愿,是双方利益所在。我们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干扰两岸经贸交流。限制两岸经济合作的人为障碍,应当尽快拆除。两岸经贸问题应该也完全可以在两岸之间解决。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势在必行。尽快实现两岸直航,是台湾广大同胞尤其是业者的殷切期望。当前,可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通航问题进行商谈,达成协议,尽快通起来。为推动两岸经济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愿意听取台湾各界人士关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密切两岸经济关系的意见和建议。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情同手足。中华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两岸同胞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将使中华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光彩。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两岸青年应加强交往,增进了解。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学习深造,开创事业,施展才华。

  长期以来,台湾同胞为摆脱殖民统治、反抗专制压迫、实现当家作主愿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充分理解他们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复杂心态,充分尊重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广大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与极少数人搞?台独?是有本质区别的。?台独?分裂势力以?本土化?为旗号,挑动省籍矛盾,制造社会纷争,进行分裂活动,造成台湾社会的分化、对立和不安。对此,广大台湾同胞应当提高警惕。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胞,不分省籍,不分地域,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江泽民主席在八项主张中强调,我们?希望台湾各党派以理性、前瞻和建设性的态度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也欢迎他们前来参观、访问?。近年来,尽管台湾政局发生了变化,但我们的这一基本政策没有改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加强交往和对话。这种交往和对话,旨在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有助于营造两岸关系的和缓气氛,有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从而有利于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相反地,以狭隘、僵化和对抗的心态限制交往、拒绝对话,只会加剧两岸对立和紧张,对台湾同胞只有百害,而无一利。民进党应该更多地为台湾人民的福祉着想,彻底抛弃?台独党纲?,以真诚的态度发展两岸关系。我们认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我们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前来参观、访问,增进了解。

  我们对台湾分裂势力的?台独?活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搞分裂不得人心。台湾文化的母体和核心是中华文化。?台独?势力企图毒化台湾的思想、文化、教育等领域,企图将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分割开来、对立起来。进而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对于台湾分裂势力以各种蚕食渐进的手法推行?台独?,台湾同胞看得很清楚,我们也看得很清楚。台湾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正在受到两岸同胞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台湾当局耗费巨资,大规模采购先进武器装备,企图依靠外部势力的军事支持谋求?台独?,这不会给台湾带来安全,反而会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最终损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

  我们已经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顺利地解决了香港问题、澳门问题,并将按照这一方针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充分重视台湾与港澳的不同情况,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实行比港澳更宽松的政策。统一后,不仅台湾同胞现有的各种权益将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而且他们希望获得的其他权益也将得到充分实现。实现和平统一,落实?一国两制?,就能避免?台独?分裂势力挑起战争带来的灾难,永享太平。台湾同胞将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夙愿,高度自治,充分行使选择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台湾被宰割、被殖民的历史将不会重演;违背台湾同胞意愿的专制政权将不会再现。台湾经济将真正以祖国大陆为腹地,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长期繁荣。广大台湾同胞可以更加广泛、直接地参与管理国家大事,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和平发展。台湾同胞还将与大陆同胞一道,充分地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愿意广泛听取和充分尊重广大台湾同胞的意见。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事实。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努力推进和平统一的事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这是趋势和潮流。台湾分裂势力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干涉势力以任何借口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

  完成祖国统一,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是我们神圣的历史使命。两岸同胞团结携手,努力奋斗,一定能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统一、强大的中国,将使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自豪,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就要到来。借此机会,我谨向台湾同胞,向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支持祖国统一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