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同学们爱上了中国!

2011-10-01
    编者按:今年8月,斯图加特中文学校校长陈薇女士率领她的学生们赴祖国四川省成都市,在那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近日,陈校长陆续收到夏令营同学们交来的假期作文。她来信告诉总领馆领导,她读了这些作文,很受感动。虽然同学们的文笔很幼稚、中文叙述还不大通顺,但从学生的作文可以看到美好的希望。而这次夏令营最大的收获是:同学们爱上了中国!
    在国庆佳节之际,我们谨将12岁伊雯笛小同学的一组作文转载如下,以飨诸位网友。

  乐在蜀国  

  ———记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斯图加特中文学校 伊雯笛(12 岁)

  2011914  

    

  中国,我来了!  

    

       上火车几分钟前,妈妈还叮嘱我:“笛子,到了中国,不要吃街上的东西,一定要多喝水,跟紧同学,不要走丢,不要”这几句话,妈妈已经唠叨了好几个月,我背都已经会背了!第一次听妈妈说的时候,我还会时不时地回答一下:“妈妈,没问题”或者:“妈妈,放心吧”,还做一个认真听的表情。后来,太烦人了,我也不费那个劲去装作认真听的样子了,而是会很不耐烦地打断妈妈的话:“你别说了,我知道了。说了上千次了,烦死了。”其实我也知道,妈妈是为我好,不过听了几千次之后,谁还忍得住啊?  

      火车快要开了我才坐上去。临走时,妈妈带着很担心的表情又重复了那一番话。  

      两个星期不回家,我还真得有点儿恋恋不舍。不过妈妈烦人的话,我肯定不会想念的  

      明天就已经到中国北京了,真的不可思议。两年多没去中国,我特别想看一看,中国变成什么样子了!  

      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我不太喜欢坐飞机,不知为什么,总怕掉下来。我们起飞时,已经晚上了,不过太阳还没有落山,天气特别好。我们正好坐在窗户边上,可以往外面看。飞在云朵上面往下看,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日落时,雪白的云彩染成了红色,紫色,天越来越暗了。从上面看这美丽的景色比从下面看好多了!可不知什么时候,我睡着了。  

       睡醒时,我们已经快到北京了。下飞机第一个感觉就是热,热得受不了。我们周围都是雾,什么也看不清。飞机场臭乎乎的,特别难闻。我看见了好多人都捂着鼻子,不敢呼吸。 

                                     

 

       几个小时后,我们转了一次飞机,然后就到成都了。成都比北京还热,不过,我觉得,成都比北京漂亮。成都的马路边上有好多好多花草树木,看起来不那么单调。从一开始我就喜欢上了成都。  

    

    

  中国寻根之旅开营仪式  

    

       第一天早上,我们就坐汽车到了四川大学。四川侨办为我们组织了一个开营仪式。成都好多重要的人都来了。他们都说,成都的天气很热,也许我们不太习惯。我们坐在教室里,教室正好有空调,所以还挺凉快的。不过因为窗户都是打开的,能感觉到外面很热。他们还说四川的菜都很辣,问我们以前有没有吃过这么辣的。如果四川菜真的像他们说的一样辣,我肯定要么饿死,要么辣死 

 

  

 

      他们给我们发了一本接待手册,里面写着这两个星期的日程安排。让我们最高兴的就是几天后要去大熊猫基地玩。 我们也都希望能看到峨嵋山特别有名的猴子。最后他们还送了我们一个大熊猫样子的背包,大熊猫肚子上有一幅熊猫吃竹子的画,下面还写着 “SICHUAN好可爱! 

      后来要让一个同学代表德国来的孩子说几句话。没想到,简单几句话就会让我们笑掉大牙!其实那个男孩挺能说话的,不过他没有时间准备,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好该说什么。“大家好,我先作一个自我介绍:我叫Ruochen,今年十三岁”然后他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他“哦”了几下,就说不出话来了。过了半分钟坐在后面的学生开始笑了,笑的学生越来越多,最后全夏令营的孩子们都开怀大笑起来,笑得肚子好痛好痛。过了一会儿,在笑声中,我们送给他最热烈的掌声。看来我们的中文真是不够用啊!不知这两周的夏令营活动会不会使我们的中文有些进步。  

    

                            

  可爱的大熊猫  

    

       每个人都知道,大熊猫是什么样子的:又大又肥又懒又可爱。没有人不喜欢大熊猫,不过没多少人看见过真的大熊猫。我以前也只在电视上看见过熊猫,还读过一本关于熊猫的书。我只知道,他们特别特别可爱,但是世界上已经没多少了。 一听到要去大熊猫基地玩一玩,大家都特别兴奋。我的朋友说,她小时候非要一个大熊猫,她就是不懂为什么妈妈不能给她买一个,哭了好长时间。 

 

       好多女孩儿都喜欢熊猫,连我的有点男孩子气的朋友一看到第一只熊猫的黑白色的毛,都迅速把包里的照相机取出来,连拍了上百张照片。那被拍的熊猫只是睁了一下他的大大的眼睛,打了个哈欠,伸了伸懒腰,然后又接着卧在那个树干上睡他的觉了。对熊猫来说,有那么多兴奋的吵吵闹闹的小学生站在他房子门口已经变成家常便饭了,没什么新鲜,也不值得费劲动一动。看他的姿势,也许他也在想:“什么小破孩儿,打扰我的美梦!不能小声一点吗?多烦啊!”  

        不过有的熊猫,第一眼看上去还挺喜欢当模特的。有一只大熊猫,一看见我朋友的照相机就往我们方向走,而且走的姿势特别优雅。我们几个高兴坏了,我的朋友拼命拍照片。后来我们还是有一点失望,原来那只大熊猫不是为我们而来,而是看见了一根绿绿的竹子,坐在地上把竹子拿在手里,掰成了好几块,然后津津有味地把竹子塞进嘴巴里,狼吞虎咽地吃掉了。  

       熊猫真的跟我想象中的一样可爱。我最喜欢熊猫大大的眼睛,像两个玻璃珠一样。眼睛亮亮的,看起来很聪明,很友好,不过我觉得他的眼睛总像没睡醒的样子,好可爱。大熊猫吃的样子也很好玩,好像吃多少竹子也吃不饱  

      熊猫好漂亮,好可爱哦!   

      好可惜,正好看熊猫时我的照相机没电了,一只熊猫也没拍到,气死我了!  

      最后,我的朋友还实现了她小时候的愿望:她在一个卖纪念品的店买了一个大大的,毛茸茸的大熊猫,当然不是真的,而是用布做的,不过我朋友已经很满意了。  

    

    

  乐山大佛  

    

      世界上有一座雕塑 71米高,鼻子5.6米长,肩 24米宽,脚背 8.5 米宽,可以坐下一百多人。对,就是乐山大佛。  

      中午最热的时候,我们乘游船观看乐山大佛。虽然船上有一点风,比岸边好过一点儿,但是还是热得不行。那边特别潮湿,因为江里的水都蒸发掉了,眼前只能看见一片雾。

 

 

       乐山大佛比我想象中的大多了,巨大的大佛坐在那儿,好像在观察开在江上的船。大佛的眼睛很小,耳朵很大,脸上还有一点颜色。看得最清楚的,就是大佛额头上的红点。大佛的旁边还站着两位守护神,不过他们没有刻得像大佛那样仔细,也没有颜色。大佛的侧面还有一个狭窄的阶梯。阶梯是凿出来的,有好多人在爬。他们脖子都挂着一个照相机,弓着腰,用九牛二虎的劲往上爬。路特别陡,很难走,而且那一天正好特别热,爬上去的人看起来好累好累,都是满头大汗。我们几个站在船上,谢天谢地,只要乘船,不用往山上爬……  

    

    

  峨眉山  

    

      峨眉山上的猴子是特别有名的。到达峨眉山之前我们的导游还一直说,在猴子面前,不要吃东西,也不要喝水,因为猴子已经被游客宠坏了,会跟我们抢。我们都觉得特别好玩,非常想看一看峨眉山的猴子。我觉得猴子是特别调皮可爱的动物。还记得以前看西游记的时候很喜欢孙悟空那淘气而勇敢的样子。 

 

      我们是坐缆车上去的,缆车摇摇晃晃,我很怕掉下来。中国的厕所都不太干净,而峨眉山上的厕所连冲水的水都没有,恶心死了!我的一个朋友一进那个厕所,都快要吐了。哎,在山上上厕所也算得上一种经历吧!  

      在山上呆了一个多小时,就要下山了。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就不能舒舒服服地坐着缆车几分钟就到下面了,而是要走两个半小时的台阶!我们几个同学一直在劝老师,不要走路,坐缆车的钱,我们自己付。老师们就是不肯,一定要我们走路。最后我们也没有办法,只好听老师的话,乖乖的开始下山了。我们几个都希望看到猴子,走路时第一个小时还挺兴奋,东张西望,一直在找猴子。一个小时后,还没有看到猴子,我们好失望。下山,要走台阶,路特别陡,走了几个台阶后,我们发现,一停下来,腿就会发抖。  

      半路中,有一条小溪,小溪的水特别清澈,就在路边流着。峨眉山特别漂亮,有好多树和花,不过最后大家又累又困,谁还有劲去看美丽的风景啊!大家只想着下山可以坐上有空调的汽车回旅馆大吃一顿。  

      下山后,我们都快累死了,而且一只猴子也没有看到,腿也好痛。三天之后,我的一条腿还很疼呢!

  

                                                                               中国三十四个省  

    

      812日我们在四川大学上了中国地理常识课。根据我的经验,一定会很无聊。  

      我上五年级时,上地理课,老师要求,要把德国十六个州的名字和地点背出来。那时我难受死了,我怎么背也记不住,别说地点了,连简单的几个名字我都会忘。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哪一个州在哪里。  

      上中国地理的老师很友好,已开始说了好长时间关于中国什么民族,什么地方。昨天我们都睡得挺晚的,我也没有很仔细听。我只知道,老师一直在说,中国有三十四个省,他们都特别大。课堂的第一半也就这样过去了。课堂的第二半我越来越困了,边听边休息。  

      不知什么时候,老师突然说:“好,现在你们可以把中国的三十四个省背一背。你们可以一个小组一起试着背。”这一下,我一下子就清醒了。什么?德国的十六个州,我都不会背,把全中国的省背下来,这目标也太高了吧。  

     

 

 

 没办法,老师让背,那就背吧!我们坐在一排的四个人就努力地开始记了。一个记东边的,一个记西边的  有的省很容易记,有的怎么记也记不住。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之后,我们终于把中国大部分省记住了。最后只剩了一个省,谁也记不住,就是陕西西边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过了好长时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真的把中国的三十四个省背下来了!那时,我们真的好自豪,这真的很不容易,而且我们还是唯一一个组,都会背的。  

       这一堂课真的是太好玩了!  

    

    

  恋恋不舍  

    

       两个星期在中国过得飞快。坐在飞机上,又要到德国了。就像从德国飞到中国时,我现在也有点恋恋不舍。  

       我特别喜欢成都,喜欢成都路边种的树,喜欢成都的大学,喜欢成都的书城,喜欢成都的小吃。但是我在成都最喜欢的还是我们旅馆里的空调,我在成都买的最宝贝的东西,就是我的黑扇子。我感觉在成都只有水和食物是活不了的,如果没有扇子和空调,会被太阳烤熟的。  

       我看到了成都的熊猫,听到了中国的歌剧,吃到了四川的各种美味,上了中国的厕所,这些对我都是一种新鲜的经历      

             这次回中国以前,我印象中的中国是灰色的,灰色的高楼,灰色的天,哪里都是灰色的雾。没有颜色,没有花草,只有那单调的灰色。  

       这次回中国我不但学习了中国的文化与历史,找到了新朋友,而是还有了一个对我很重要的发现:中国不再是灰色的,中国像别的国家一样,也有美丽风景,也有五彩缤纷的花草树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