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德国民众不赞同对孔子学院妄加指责

2012-01-20
     1月16日,在汉诺威举行的“孔子学院辩论会”上,来自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德国大学、政府部门和媒体界人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孔子学院的宗旨、工作和作用。当地和周边地区5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怀着很大的兴趣参加了辩论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对前不久德国部分媒体指责孔子学院受中国政府控制、损害德国民主政治制度和高校自主等观点表达了不满。

   一位曾在下萨克森州政府部门工作多年、现已退休的女士说,她曾从事与中国的教育交流长达30多年,从未经历过一起中国政府干涉德国高校自主权的事件,她强烈要求参加讨论会的德媒体人士列举中国官方干涉的事例。在没有听到对方任何实例介绍后,她表示,不能仅凭空猜测就反对孔子学院。另一位汉诺威大学教授补充说,他常参加汉诺威孔子学院的活动。他的印象是,孔子学院自主开展活动,没有受到什么控制,很自由。孔子学院的工作对德国不仅没有损害,反而很有帮助,让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和希望学习汉语的人受益。一位来自企业的人士接着说,中国发展快,变化大,但德国很多人不了解,几个在德国媒体撰文的“中国通”也不能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反而不断地描绘一些类似“黄祸”的景象。他们的消极态度根本上是因为恐惧,中国的强大让他们害怕。

      针对有关孔子学院工作和经费不透明的指责,部分与会的孔子学院德方负责人表示,德国孔子学院经费接受大学和税务局的双重审计,人们也可以随时查看孔子学院的工作安排和经费使用情况,即便是北京孔子学院总部关于世界各地孔子学院发展的规划也是公开透明的。问题是,批评者并没有去深入了解孔子学院的情况,却指责孔子学院不透明、威胁德国民主制度和学术自由。参加辩论会的韩国庆熙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孔子学院院长尹宇燮教授表示,韩国对设立孔子学院很高兴,他本人和很多韩国人一样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孔子学院在教授汉语和介绍中国文化方面给了韩国民众很大帮助。韩国从来不觉得孔子学院是个政治问题,这一点与德国截然不同,也不理解一些德国人为什么把孔子学院看作是政治问题。

      驻德国使馆教育处代表介绍了孔子学院至今的发展历程、宗旨和工作情况,并结合德国具体情况强调,孔子学院从一开始就实践着合作精神,由双方合作建设、运营和管理,不是中国单方面对德国的“渗透”,更说不上干涉。随着中德两国经济政治关系的快速发展,两国之间人员交往日益密切,德国学习汉语和到中国留学的人数近十几年中成倍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学习汉语、更多地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孔子学院的设立正是顺应和满足这一需求,同时也为日益密切的中德人文交流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孔子学院刚刚建立7年,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对它的不足之处给予理性的批评,有利于加深中德间的了解。但是,若不着边际地对孔子学院进行意识形态化的指责,尤其是对孔子学院的具体项目工作并不了解就妄加猜疑,并基于这样的猜疑指责中国政府控制孔子学院、损害德国民主制度,这不仅违背事实,也损害德国民众客观了解中国、了解世界的愿望,有悖于德国注重逻辑思维的传统和科学精神。这位使馆代表的发言受到现场听众的广泛赞同。

(来源:驻德国使馆教育处网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