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触摸绿色自然心脏 感受德国啤酒文化

2012-07-02
    
               
       离开欧洲金融之都法兰克福,开车时间不长,我们便进入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与安逸当中。翻过一页页的风景,我们来到了位于德国黑森州北部的利希(Lich)市。小城依山而建,绿树环绕,素有“自然的心脏”的美誉,我们今天的参观景点——莉雪啤酒厂,即坐落在这座美丽的小城边。 

  利希市市长克莱恩、啤酒厂技术总监彼得斯先生等热情地欢迎温振顺总领事偕总领馆馆员的到访。温总领事感谢啤酒厂的盛情邀请和市长先生亲自出面接待。

  

  

       不是亲眼所见,的确难以想象“自然的心脏”的含义。远远望去,好似一座山上的古堡,被绿色包围,充满了神秘,让人无法想到这是一座啤酒厂。走近时就会发现其实它也是一座“啤酒山”,数不清的啤酒桶覆盖了近一半的面积。啤酒厂总监彼得斯先生介绍说,莉雪啤酒之所以要以“自然的心脏”为公司信条,一是因为啤酒厂的地理位置,位于山岗上,被绿色包围,且利用山泉为原料酿造啤酒;二是因为啤酒厂一直致力于自然环境的保护。正是秉承着这一信条,莉雪啤酒才能在150多年的历史中不断成长,成为黑森州最大的啤酒供应商,在全德也名列前茅,最近几年更是将销售拓展到全世界,目前在中国的外国啤酒市场上已占有一席之地。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穿过一个个车间,观看一条条生产线,近距离了解了啤酒酿造的整个过程。主要有三道工序首先是将麦芽粉碎糖化。再根据啤酒的性质、原料等制成麦汁,煮沸后添加啤酒花,调整至适当的浓度,过滤后的麦汁送入发酵池中。其次是发酵,加入酵母后一般发酵5-10天,但此时的啤酒味道不够纯正,且杂质多,所以还需要进行第二次发酵,形成口味更醇香的啤酒。第三道工序是贮酒,在0的温度下冷却过滤,并贮酒1-2个月使其完全成熟。在略显漫长的贮酒期后就可进行最后的装瓶,装瓶时还会按需加入二氧化碳,使啤酒更为爽口,让人感受开罐时啤酒沫溢出的快感。 

                                                

 

   观看完生产线来到啤酒厂顶层的啤酒园,整个啤酒厂和利希市的风景一览无余。而不期而至的一场阵雨也清刷去空气中的沉闷。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色、爽心的啤酒,桌边的我们仿佛已触摸到自然的心脏,还有啤酒文化的熏陶,更有浓浓的中德友谊。在啤酒园里,一队品酒休闲的退休老人们唱起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德意志民歌,我们为他们鼓掌叫好。本来素不相识,而啤酒的确是最好的友谊催化剂,大家举杯相互祝福。  

  

             温总领事在贵宾簿上以“利希小城,啤酒醇香,中德友谊长存”的留言概括了我们此次参观的观感。踏上返程的汽车,我们虽然与“自然的心脏”渐行渐远,但仍能嗅到梨雪啤酒的悠淡的清香,长久地沉醉在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之中。  

    (李群 撰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