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祥龙舞动科隆市,友谊花开中德间

2012-09-16

  德国的初秋,阳光明媚,和风习习。9月15日,作为科隆市与北京市结好2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最高潮,“龙舞科隆”--首届北威州中国节隆重开幕。11时整,在《金蛇狂舞》欢快乐曲声中,北威州州长汉娜洛勒•克拉夫特女士、科隆市市长尤根·罗特斯、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等登上舞台,为中国节拉开帷幕。上万名来自北威州、科隆市的中德两国民众,以及到科隆旅游的世界各国游客汇聚科隆大教堂前的隆卡丽广场,共襄这场中国文化盛宴。 

  罗特斯市长在致辞中代表科隆市欢迎中国朋友的到来。他表示,相信这场盛大的中国节将促进当地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克拉夫特州长以一句标准的中文“你好”开始她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她曾经三次访华,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令她着迷。如今,中国已成为北威州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伙伴,2万名中国人在北威州工作、学习和生活,30所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800多家中国企业在此落户。中国节为北威州打开了一扇窗,让北威州人民有机会欣赏到璀璨的中国文化。 

  史明德大使表示,中德建交40年以来,两国结下深厚友谊,开展广泛合作。此次中国节为中德两国人民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施明贤大使表示,德中友好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构建了彼此信任,这将给予两国迎接未来新挑战的力量。

       随后,嘉宾们共同为北京市向科隆市赠送的一条18米金龙点睛,与此同时,象征着中德友谊长存的99只气球飞向湛蓝的天空。

  

  广场的另一侧,传统的中国集市也吸引了不少热爱中国文化的民众前来参观。他们满好奇地欣赏着中国传统服饰、字画、手工艺品,饶有兴致地试着学习简单的中文,品尝美食。在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展台前,有关中国文化、艺术、历史、旅游的书籍大受欢迎,供不应求。中国知识趣味小问答活动也吸引了不少“中国通”一试身手。看到展台上有介绍中国环境政策的书籍,一位会讲汉语的德国女士说,许多德国媒体和德国人总是批评中国不重视环保,你们带来这类的信息很有说服力,非常好!德国小朋友们在得到可爱的绒毛小熊猫后特别高兴,用稚嫩的声音用中文说“谢谢”!

  舞台上,中德艺术家同台献艺。科隆市家喻户晓的“小鸡”摇滚乐队进行开场表演,他们的歌曲节奏欢快,曲调琅琅上口,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击掌合唱。北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冠军布丽塔•海德曼也来到现场,这位曾在中国学习的奥运冠军还以一口流利的中文与中国观众交流,并与“小鸡”乐队一起用中文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随后,由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杂技团、北方昆曲剧院组成的北京市文艺代表团轮番上阵,表演了京剧片断、舞蹈《国色天香》、民乐二重奏《金戈铁马》、杂技《俏花旦》等精彩节目。京腔京韵回荡在科隆大教堂广场上空,一点都不显得突兀,反而和谐有加。                                     

  不知不觉中,日渐西沉,但观众们的热情久久仍未减弱。在场所有人都为中德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浓厚友谊所感染,期待中德友谊地久天长,世代流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