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微博为领事服务打开新大门

2013-04-04
 

 新华网法兰克福4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 文史哲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1年前开通的微博账号“美茵中华桥”刚过完周岁生日,不但粉丝近万,还被不少网友温馨地“祝福”,并被亲切地称为“小桥”。甚至有网友留言说“小桥贴心、实用,不炒作”,是他最喜爱的官方微博。

    人气旺自有理由。在短短1年中,总领馆借“美茵中华侨”微博打开一扇为领区内华侨华人提供领事服务的新大门,令总领馆与民众之间的沟通变得更顺畅,并充满了人情味儿。

    3月14日,网友“一碗阳春靓汤面”通过微博给“美茵中华桥”留言说,希望总领馆为去领证的新婚夫妇搭建一个供照相留念的台子。第二天“美茵中华桥”即在微博上宣布,总领馆将为新人免费提供拍照留念服务,“在国徽下留下你们幸福和神圣的一刻”。这一消息立即在微博上传为美谈。

    总领馆与网友之间的类似互动数不胜数。由于总领馆的微博账号在领区内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在德华侨华人遇到困难后第一时间会用微博发送给“美茵中华桥”。有在德游玩的中国公民临回国时丢失护照、有在德留学生赶着回国面试来不及备齐签证材料、有华人在德打工遭遇工资纠纷等,而领馆微博都会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在第一时间对网友们提出的要求或问题作出反应,或直接问询网友的电话号码,尽快在线下提供切实帮助。

    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赢得了网友们的信任。总领馆政治新闻处(政新处)主任李烨很有感触地说:“我们的领保电话常年24小时开通,但从前因为电话实在太多,很多人打不进电话,便不理解甚至质疑领馆的工作。而现在微博是一扇随时随地向所有人敞开的大门,我们所做的工作也更多被大家所了解。现在我们在微博上有了一批铁杆粉丝,看到他们那么理解我们、鼓励我们,真的非常感动,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     

    截至目前,“美茵中华桥”共发布微博2676条,平均每天发布8条,而且常到深夜还继续发布信息,有些网友甚至在凌晨还会收到反馈。因此常有人问,“小桥”背后的博主究竟是谁?

    记者采访了解到,直接负责“美茵中华桥”微博运行的是总领馆政新处的3名同事。他们除处理好馆内正常业务工作外,还要尽可能维护微博,因此,但凡网友有困难在微博上通过留言或私信联系总领馆,一般都能得到及时回复。

    另有一名博主比较特殊,那就是总领事温振顺。据了解,他不但经常亲自编辑一些较重要的新闻发布在微博上,同时也很关注网友们的私信和留言。不过,“美茵中华桥”的运行还不止这么简单,总领馆内部已形成微博处理的规范化流程。因此,可以说整个总领馆都可算作“小桥”的幕后博主。

    “美茵中华桥”微博的有效运行打开了一扇更宽阔的大门,并为此提供了更切实的服务与支撑。总领馆的许多同事表示,现在中国出境公民越来越多,在德留学生数量也逐年增长,领事案件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而充分利用微博平台的作用,是应对新形势的一项尝试。正如温振顺对记者所说:“运营并维护微博费时间、费精力,但却能更有效、更多地为网民做实事,是值得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