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粤剧之光”轰动上乌尔泽尔市

2013-06-23
    621日晚,黑森州仅有4.5万人的小城上乌尔泽尔打破了往日的宁静,来自上乌尔泽尔及法兰克福等周边城市的700多名德中观众身着盛装,齐聚市中心的城市剧场。满怀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他们热切期待着广东省佛山粤剧团粤剧之光德国巡演带来的惊喜。上乌尔泽尔市长布鲁姆、市议长穆雷莱尔和温振顺总领事与大家共同观看了演出。 
 

    为逐步增加德国观众对粤剧的了解,演出上半场特意选择了《紫钗记之拾钗》、《柴桑关》、《李慧娘之见判》等经典折子戏,故事情节通俗易懂,对白和唱段相对较少,主要通过武戏场面,突出展现演员们矫健灵活的身手。《武大郎卖烧饼》一段尤其受到德国观众的喜爱,尽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三国演义》的故事,也不了解武大郎的身世和遭遇,但当演员以正常人的身高,以过人的腰腿功力和武功,把武大郎矮小的身材、笨拙的举止演绎得活灵活现时,德国观众对他的精湛演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下半场演出的是在中国脍炙人口的《白蛇传》(上卷)。佛山粤剧团的当家花旦李淑勤院长扮演的白蛇以及小青一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华美的服饰和婉约优美的唱腔一下子便将观众们深深吸引。白娘子的多情执着、小青的聪慧机智、许仙的善良和懦弱被诠释得淋漓尽致。“水漫金山”一场只见青色水旗飞速旋转,仿佛在空中形成一道水浪。武生与白蛇大战,配合极为默契,空中长枪飞舞,将演出推向最高潮。文化最终超越了语言、国界的障碍,相信在这一刻,中德观众都能更好地相互理解。 

 

6月20日晚,温振顺总领事在总领馆举行招待会,衷心感谢佛山粤剧团全体演职员不辞辛苦,冒着酷暑为观众演出精彩节目,为中德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佛山是粤剧发祥地,粤剧是继昆曲后第二个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剧种。624日晚19:30,“粤剧之光”德国巡演最后一场将在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罗伯特-舒曼音乐厅举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