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法兰克福举行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讨会

2013-07-04
   

    7月3日下午,法兰克福工商会、金融协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联合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讨会在法兰克福工商会会议大厅举行。法兰克福金融协会主席雷提希主持会议,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黑森州经济部长任驰、联邦银行董事会董事纳格尔、联邦财政部综合司和国际经济政策司司长舒克内希特、及中德两国金融和经济界专家学者逾300人出席了会议。  

 
    史明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在世界经济、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地位逐渐上升。但是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并不能一蹴而就,还需经历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国首先须保证自身经济继续稳定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快经济结构改革、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健全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同时,世界各国须进一步认可并使用人民币作为外贸交易货币,各国银行、包括央行推出更多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持有更多的人民币外汇储备。鉴于世界经济不景气,人民币国际化能够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对于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以及促进各国间贸易、投资的平衡发展都有很大促进作用。中德两国政府已达成共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中国能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继续得到德国和欧盟的支持。

 

    任驰部长在致辞中称,黑森州一直非常注重发展对华关系。去年底,他首次率经济代表团访华,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中国已是德国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及中国经济、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也符合德国经济发展利益。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的积极促成和帮助下,黑森州经济部与当地中资企业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双方只有首先增进彼此间了解,才能更有效地进行合作。黑森州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和巩固法兰克福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在法兰克福的金融机构更积极地开展人民币离岸交易业务。希望法兰克福能成为人民币海外交易链中的重要一环,黑森州经济部愿与中国政府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

   
    随后,中德两国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就人民币对德国经济的影响、法兰克福开展人民币业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午,史明德大使应约与任驰部长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双方就法兰克福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可能性、黑森州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华经济、教育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温振顺总领事等在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