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日耳曼的中国园林

2013-08-23

   中国园林如诗如画,是集建筑、书画、文学、园艺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精华。正可谓,园以景胜,景因园异,各具风格。北方皇家园林既有小桥流水和曲径通幽的园林胜景,又有气势宏伟的宫殿式建筑群;南方私家园林则多依天然山水而建,连同私宅厅堂、亭榭楼阁,与草木山水交相辉映。

  多年来,随着中德关系的蓬勃发展,旅居德国的华侨华人不断增多,不少德国城市纷纷修建起各式各样的中国园。这些中国园林建筑为德国城市平添了别样的东方韵味,不仅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另一种方式,也是德国民众休闲憩息的流连之地。

  我馆搜集整理了德国所有的中国园,以落成时间为序,汇编登出,以飨读者。

  一、波茨坦“中国茶亭”(Chinesisches Teehaus),位于距柏林西南35公里的勃兰登堡州首府波茨坦市无忧宫,于1755年至1764年。采用中国传统的碧绿筒瓦、金黄色柱、伞状盖顶、落地圆柱结构。亭内桌椅仿造东方式样制造,亭前矗立着中国式香鼎,是当年普鲁士国王品茶消遣的地方。 

 

  二、慕尼黑“芳华园”Garten von Duft und Pracht),位于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西公园(Westpark)内,建成于1982年,是欧洲第一座中国公园。 

 

         公园占地面积700平方米,由广州园林局为1983年国际园艺展览会设计并承建,是具有江南风格的中国公园。园内有钓鱼台、方亭、船厅等传统建筑小品,配以松、竹、梅、玉兰、丹桂等中国园林传统花木,形成具有强烈中国特色的园林空间,布局合理,轻巧明朗,花木繁茂,景致优美。园中主体建筑水上石舫装饰精美,船尾饰有镀金双龙戏珠木雕,栩栩如生。  

  三、杜伊斯堡“郢趣园”Garten des Kranichs),建成于1988年,位于北威州杜伊斯堡市北部鲁尔河畔的动物园内,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由杜伊斯堡友城武汉市捐赠。由于古楚之国都称郢,故名郢趣园。 

             为体现古韵楚风,该园在色彩、雕刻、摆件、小品等方面颇下功夫,全园采用孔雀蓝色琉璃瓦,木作以棕黑为基调,明显区别于皇家园林和苏式园林,别具特色。主要建筑有“福堂”和“风雪亭”,在建筑样式上与周围的植物和动物园相映成趣,融为一体。 

  四、波鸿“潜园”Chinesischer Garten Qian Yuan),位于北威州波鸿市郊鲁尔大学。设计于1987年,1990年春动工,同年11月29日落成。“潜园”寓意取自于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在异国他乡树立起一座具有东方色彩的江南园林,在钢筋混凝土的天地之中也可谓之为“世外桃源”。    

 

       潜园造型宜简朴素雅,集古之风韵,寓淡泊情怀,是该园设计的思想。走近这座园林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素朴典雅的的深宅大院,苍劲的石板折桥,伴着一池清水,淡淡的树影斜洒在结拜的前面上,如诗似画。 

  五、 斯图加斯“清音园”Garten der schönen Melodie),建成于1992年,位于巴符州首府斯图加特市中心。扬州古典园林建设公司为参加1993年斯图加特国际园林节而造,获“金棕榈奖”。园名取名于西晋诗人左思:“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诗意,意指山水之形神声韵既是画幅,又构成乐章,让观者应景生情而寄感于山水,达到情景交融的境界。 

 

        该园设计为典型的江南文人园林布局,再现扬州“卷石洞天”山水对比强烈、建筑独具一格的特色,同时综合江南园林建筑乐近山水布置的长处,以水池为构园中心,四周因地制宜布置绿树、山亭、假山、石桥等,搭配粉墙、朱桥、灰瓦的色彩,充分体现中国园林古色古香的特色。 

    六、 柏林“得月园”Garten des wiedergewonnenen Mondes),2000年建成,位于德国首都柏林市东郊马尔灿区公园内,占地3公顷,在德国2005年度最美丽花园评选活动中,得月园名列第三。 

 

          整个建筑仿照我国南方的建筑风格,小巧玲珑、古朴典雅,马头墙、高翘角、青砖灰瓦、白粉墙,再配有贴金的匾额与石刻,把我国南方的造园艺术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德国,“得月”除了有美好与祝福的意思之外,还包含着对德国经历了50年分治之后重新获得民族团圆的庆贺,德国朋友十分喜欢这个名字。  

  七、曼海姆市“多景园”Garten der vielen Ansichten),建成于2001年,位于该市路易森公园内,占地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由镇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与巴符州曼海姆城市公园有限公司合作修建,是目前欧洲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群落。  

 

      走进路易森公园里这座带茶楼的中国园林,牌楼、戏台、长廊、花厅、池塘、假山,还有拱桥、曲桥、六角亭、四方亭,纷纷映入眼帘,让人品味到中国明清时代江南私家花园的精髓。拾级登楼,可举目远眺,高楼大厦错落有致;入座茶室,品茗小憩,仿佛回到了镇江金山,回到了芙蓉楼。 

   八、汉堡“豫园”Hamburg Yu Garten)。位于汉堡市人文博物馆后身。是2008年上海市政府送给汉堡的礼物。仿照上海豫园风格而建,有湖、桥、湖心亭等建筑物,其中湖心亭茶楼和九曲桥按1:0.8的比例建造。  

 

      入园不久就可以看到一座大型假山,层峦叠嶂,清泉飞瀑,完若真景。“萃秀堂”是假山区的主要建筑物,位于假山的东麓,面山而筑。内园原名“东园”,本来自成一体,占地仅2亩,山石池沼、厅堂楼观、亭台轩阁,样样俱全。 

  九、措伊滕(Zeuthen)“九曲十八弯”Neun Krümmungen und achtzehn Windungen),位于距柏林市东南约40公里的措伊滕镇,占地1000多平方米,2009年9月4日建成。 

 

              整个园林分成了园林入口、内庭和靠近湖边的园林三个部分,入口处地上的波形纹饰的图案让人联想起中国的“母亲河”黄河;内庭由走廊、水池、太湖石和各种花草构成;靠近湖边的园林部分,除造型新颖的凉亭,人们还能欣赏到措伊藤湖的美丽风景。 

       十、白湖“怡园”Garten des ewigen Glücks),位于图林根州白湖市(Weißensee),占地5400平方米,总投资280万欧元,全部由当地政府承担。2011年9月20日建成,包括亭台、茶楼、水榭、长廊、曲桥、石舫等,是一座具有典型苏杭园林特征的中国园林。 

 

      十一、康斯坦茨“苏康亭”(Suzhou-Konstanz-Pavillon),位于市中心孔策尔街,长10.7米,宽1.9米,高2.9米,建于2007年5月30日。是江苏省苏州市政府赠送给巴符州康斯坦茨市的礼物,作为两市友谊的永久象征。 

  

       十二、迪伦“金华亭”Jinhua Pavillon),位于北威州迪伦市公园,是2011年9月18日浙江省金华市政府赠予迪恩市结好10周年的礼物。

 

 

  (小桥撰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