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访问法兰克福市赫斯特瓷器厂侧记

2013-10-12

  2013年10月9日,为增加馆员对当地情况的了解,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俱乐部组织部分馆员到法兰克福市著名的赫斯特瓷器厂(Höchst Porzellan Manufaktur)参访。

 

 

  一进厂门,便是一个小型的展厅兼商店。大家一下子便被琳琅满目、设计精巧、花色形状各异的瓷器所吸引:这里既有传统的西式餐具,又有工艺极为复杂、惟妙惟肖的人物和动物形象工艺品,大至飞禽走兽,小如树叶枝杈,器无巨细,皆精美非凡。乳白釉彩点缀红色和蓝色是赫斯特瓷器的经典颜色,此外还有一些符合现代潮流的图案设计。在我们一方面感叹赫斯特瓷器制作精良的同时,这些产品的价格更是让我们瞠目,一只小小的欧式镶金边咖啡杯,售价就可达到将近100欧元。这令我们这家工厂的生产、经营和生存模式充满了好奇。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始了在赫斯特的参观。

      

                     

  科斯特总经理亲自向我们带领参观并介绍赫斯特瓷器的生产过程。1746年,赫斯特瓷器厂由美因茨选帝候卡尔·冯·欧斯坦恩主持创建,仅次于著名的迈森瓷器,是德国第二古老的瓷器厂。在当时的欧洲,瓷器的制造过程及配方严格保密,许多厂商甚至远渡重洋以从中国偷师。在这里,来自各地的瓷器技艺融入德国当地能工巧匠的智慧,珠联璧合,形成了赫斯特瓷器独特而精美的艺术风格。该厂一直坚持小批量生产,纯手工制造的高端精品路线,其产品远销俄、美、瑞、日、韩等国,接受专门订制,更是黑森州政府向贵宾赠礼的首选。在现场,我们还看到依照俄罗斯画家的油画作品复制而成的限量版装饰挂盘,画面按1:1比例打造,色彩完全还原画作本身,堪称一绝,受到收藏者的喜爱。

                        

 

  在科斯特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瓷器诞生的全过程。每一件赫斯特瓷器的生命都起源于该厂设计师匠心独运的构思。在设计师的制图案台上,抽象的设计形成了设计图,按精准比例放大后制成瓷器的原型,再依照原型形状,用陶土分块制成模具。模具就绪后,将事先磨洗、调和好的由高岭土、石英等混合而成的瓷泥浆灌入,经摇匀、凝固、排出废液,反复多次,精巧的半成品坯就成型了。要制造一个细节繁多,结构复杂的人物形象时,更须将成品分划为多个小块,分别制造模具、制坯,最后再由工匠用瓷胶拼接一体。之后,工匠们还要对坯进行旋削打磨、精雕细琢,上釉后放入窑内烧结,待冷却后,还要进行精细的上色步骤。为防止串色,该步骤还严格遵循“一色一烧结”的规定。真可谓历经千锤百炼,一件饱含匠人心血的赫斯特瓷器才得以问世。耳闻目睹这一异常精细繁杂的制作过程后,大家不禁为赫斯特瓷器制造背后的德国式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折服。

 

 

  创意无限、匠心独运的艺术设计,加上一丝不苟、慢工出细活的认真态度,共同构成了赫斯特瓷器厂风靡百年的成功秘诀,成为这一品牌瓷器价格高昂却顾客盈门的底气。参观结束前,科斯特经理还向我们表示,该厂很希望能够跟中国的同行切磋技艺、商谈合作,把赫斯特瓷器介绍到中国市场。

  (啸雪、家齐 撰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