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温振顺总领事接受《全球成功通讯》电子杂志采访

2013-10-31

  近日,温振顺总领事接受德国电子商务杂志《全球成功通讯》(Global Success Newsletter)专访,回答关于中国招商引资政策、外企投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鼓励自主创新等问题。采访全文如下:


       GSC杂志:中国是最受外国投资者追捧的市场之一。中国政府采取了那些措施以吸引外国投资者?

  温总领事: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包括德国在内的外国企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和巨大市场,并将加大对华投资作为企业的长远战略。根据中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9月,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9.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德国对华投资18.46亿美元,同比增长54.88%。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强调稳定宏观经济政策,释放改革红利,改善企业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的措施陆续出台,比如: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简化工商登记程序等商事登记改革内容,这些措施对外商来华投资都是有利的。目前,商务部还在研究如何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措施,将努力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企业主体创造更为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竞争环境。

  GSC杂志:在中国,投资哪些领域收益最大?这些领域具有哪些优势?

  温总领事:中国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制定和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这两个目录明确、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吸引外资的导向,明确了鼓励、限制、禁止外商投资的具体行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问题,倡导全社会节约、绿色、低碳发展,鼓励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们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在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这是外国企业家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巨大商机。我们愿意与外国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也愿购买在中国市场有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产品。此外,对于列入《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项目,进口自用的设备可获得免征关税的优惠。对于西部地区国家鼓励类的投资项目,还可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

  GSC杂志:中国产品盗版问题令不少外国投资者头疼。部分长期在研发领域进行投入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更因此对中国望而却步。中国政府为应对盗版问题做了哪些努力?投资者应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温总领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2008年,中国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为国家战略。近20多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目前已建立一系列比较完整、比较先进的保护知识产权体系,立法之全面可与欧洲媲美。2011年,中国申请专利数跃居世界第一。截至2012年,外企在华申请专利共125.7万件,增长率远超国际同期平均数。但是,我们在执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中国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连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等多个专项治理行动。同时,我们也需要加强对大众的知识产权观念教育。这些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会不断得到改善。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营造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将对外国投资者和权利人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保护。

  GSC杂志:创新在中国愈发受到重视,经济界将中国的现状形容为“从模仿到创新的转变”。中国对创新企业有何鼓励措施?

  温总领事: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从过去的复制经济、模仿经济,逐渐过渡到向原创经济、高端经济迈进的阶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国家创新体系,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优先政策之一。为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中国政府从多个方面鼓励支持企业进行创新研发,主要包括: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机制,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企业为主导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强化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源头支持,完善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加强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开放合作水平。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等。

  GSC杂志: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区包括巴符、黑森、北威、莱法和萨尔五个联邦州。领馆可为愿赴中国兴业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哪些支持和帮助?

  温总领事:我馆下设经商室,负责我领区双边经济商务事务。对希望与中国开展商业往来的德国企业,我馆经商室可提供中国经济形势、产业政策、管理规定和商业习惯等信息,并帮助协调联系有关企业或机构。对于招商引资项目,我们可以将相关信息发布在我馆经商室网站。对于包括海关、税收、公司成立、业务对接、具体投资等方面较专业的信息,我们可介绍在国内的相应负责单位或机构,以便德国企业进一步了解更多情况。此外,我们也愿协助德国企业与在德中资企业、招商机构以及中资企业协会取得联系。

  GSC杂志: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温总领事:中国市场的大多数领域都已对外商和外资开放,中国对于外商和外资持欢迎态度。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企业,在市场开拓和企业管理方面应特别注意遵守中国法律、深入了解中国的商业习惯和双方文化的差异。

       GSC杂志: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

       原文:Global Success Newsletter,2013年10月电子刊,URL:https://www.globalsuccess-club.net/web/gsc/interview-wen??utm_source=China+Newsletter+Oktober&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china-newsletter)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