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习近平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秉持崇高理想努力报国为民

2014-01-18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6日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肯定他们心系祖国、报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勉励他们早日用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和人民,并向所有海外学人及家人致以节日问候。回信全文如下:

全体在德留学人员:

    来信收悉。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留德学子心系祖国、报国为民的爱国情怀,深感欣慰。

    你们在信中写到,中华百年以来的留学史,是中国人民为个人梦、强国梦、复兴梦而奋斗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你们在来信中表示要坚持爱国、坚持理想、坚持学习、坚持创新,希望大家把这些信念付诸行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攻读,积才广学,早日用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和人民。

    马年春节将至,我向所有海外学人及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习近平

    2014年1月16日于北京

    据悉,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国广大留学人员当中引起热烈反响。留德学子以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名义给习近平写信,汇报了他们对个人梦、强国梦、复兴梦的感悟和体会,表达了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全体留德人员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信

——读习总书记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讲话有感

     

敬爱的习总书记:

 

您好!前逢欧美同学会百年盛事,您的一席讲话,我们留德学子听到之后,倍受鼓舞,感到了来自党的关怀,祖国的重视和人民的期盼。这里的莘莘学子,桑梓遍布九州,求学缘聚德国,就访西方之道,正为效力祖国。总书记和家乡父老的殷殷之情,虽隔重洋,隽永胜海;虽远万里,情重如山。我们讨论学习之后,想向您汇报一下心得:


百年以来的留学史,是中国学人为个人梦、强国梦、复兴梦奋斗的历史。一百年以来,从学习西方的先进器物,到先进制度和思想,再到今天全方位理解西方和世界,百年来的留学史折射了中国人民的变革史、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中华文明凤凰涅槃的复兴史。我们留学生站在今天,回首过往,更加感慨不可辜负时代的期许,不可低估责任的重大。


我们想请总书记和祖国人民放心!在德留学生始终记得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救国情怀,王淦昌、贝时璋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风范,蔡元培、陈寅恪等老一辈学者的自由精神。我们会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前行,为祖国学术事业的全面繁荣和人类科研文化事业的积累和进步作出贡献。


我们想请总书记和祖国人民放心!今天国际学术界对中国学者水平越来越认可,我们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越来越丰富,我们深知,这一切都与祖国的强大是分不开的。我们始终记挂着孔孟之道、家乡山水、中华美食;我们始终想念着生我劬劳的祖国母亲。我们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为了让我们国家的每一个人过上更幸福、更尊严的生活。


我们想请总书记和祖国人民放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天德国在欧洲的表现,就是这句话最好的例证。德国人常说,“大师皆从实践来”(Übung macht den Meister)。我们身在德国,就要传承这种勤勉严谨、脚踏实地的作风,从小事做起,从专业做起,力求既懂得专业理论,又明白实践智慧,做到身处之地无论海内海外,一点一滴尽在为国为民。


我们向总书记和祖国人民庄严保证:在德学子愿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坚持爱国,永不忘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真正属于中国人的梦想而奋斗;坚持学习,矢志钻研,为让世界学术顶级殿堂中出现更多中国人的声音而奋斗;坚持创新,勇于进取,为人类整体知识的积累和文明的进步而奋斗;坚持开放,积极交流,为让世界更真实地认识中国和理解中国而奋斗;坚持理想,情系天下,为使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作出独一无二的贡献而奋斗。在德学子愿以青春和汗水在这片土地上积中华民族千里复兴之跬步、启华夏文明九层辉煌之垒土,力求无愧于梦想、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此致

敬礼!

                                                        全体在德留学人员

                                       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动态:本会代表全体留德学人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响应习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310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海外学子。这在我国目前积极对外开放,留学人数达到历史最高峰的背景下,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走向世界以来一代又一代的留学生们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分析了在当代全球形势下人才竞争的突出地位以及培养高素质人才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以及留学生群体在这一历史大势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还能看出,国家在继续贯彻针对留学生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长期工作方针之外,还审时度势的提出了发挥作用这一新的政策,国家将致力于通过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以及其它各种有利于留学生群体的措施使广大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最后,习总书记对留学人员提出了四点希望,殷切表达了国家和人民对我们期望与祝福,对我们海外学子的学习、工作、乃至于人生都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总书记讲话的第二天,即1022日,研究会秘书长陈思宇在网上看到新闻并且研读了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深受鼓舞,认为有必要对总书记的讲话做出回应,以表达海外学子之心声,当天她就把想法同研究会主席王琦进行了沟通,王琦表示非常支持,并建议她会同研究会副主席张笑宇商议文件起草的具体事宜。1023日,张笑宇以研究会全体成员的名义执笔完成了一封《致总书记的信——读习近平总书记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讲话有感》,陈思宇旋即与驻德使馆教育处取得了联系。教育处老师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和期望,并邀请三位同学代表研究会参加次日下午在使馆教育处举办的柏林地区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座谈会暨迎接《神州学人》编辑部考察团的茶话会。


1024日下午的座谈会上,首先由信的执笔人张笑宇向在场嘉宾汇报了研究会成员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接着由王琦介绍了起草《致总书记的信》的来龙去脉以及“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概况和成立至今的活动情况。这些发言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关注。驻德使馆教育处诸位老师和《神州学人》编辑部代表团成员尤其表示了浓烈的兴趣,他们纷纷对信的内容提出修改建议,教育处还特别希望研究会能够代表全体留德学人来撰述此信,在信中展现近代以来德国留学生群体创造的辉煌历史和当今留德学子秉持的继往开来的求学志向。接受了上述建议后,王琦和张笑宇连夜修改了《致总书记的信》并于当天深夜修改完成后将信发送给了驻德使馆教育处。随后,驻德使馆通过国内相关部门将此信转呈习近平总书记。


即便在全世界海外学人的范围内,本会亦是最迅速、最直接对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研究,并第一时间将学习心得形成书面材料的团体,这反映了本会成员不但有重视专业学习,精研有字之书的精神,而且同样具备关心祖国时事,留心无字之书的视野。这一举措也取得了极佳的对外宣传效果。自20121月份开展活动以来,研究会通过举办约140余场高质量的学术活动,一方面大力团结柏林地区的中德学者,努力打造一个思想上有活力、活动上有组织的学术网络;另一方面,亦致力于丰富柏林华人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注重同驻德使馆、公派学联、柏林地区各大学的学生会、柏林佛光山等组织开展密切的合作,在柏林乃至全德范围内赢得了普遍的关注、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这次能够受驻德使馆的委托代表两万五千余名留德学子致信习总书记,这不仅是研究会的光荣,更是研究会受到广大留德同仁充分信赖的证明!


      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秘书处2013年12月23日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