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北威州:中德经贸合作领跑者

2014-03-29

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

  阳春三月,应德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的共同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除首都柏林外,3月29日,习主席还将到访德国经济重镇———北威州。在州府杜塞尔多夫,习主席将会见州长克拉夫特女士,参观位于欧亚大通道“渝新欧”铁最西端的杜伊斯堡港口和集装箱码头,会见中德经济界代表,并出席由北威州政府和中国商务部举办的大型晚宴。这是2005年以来,北威州再度迎来中国国家主席到访,将对北威州对华关系发展产生重要意义。

  北威州位于德国西部,面积34088平方公里,人口1700多万,拥有30个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是全德人口最多、城市最密集的联邦州。其著名的鲁尔老工业区在德国近代工业化历史上曾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30年来,该州成功调整产业结构,完成向现代化工业、研究和服务性区域的转型,打造了全欧洲最发达的产学研一体化研发网络,机械制造、汽车、化工、医疗、能源、环保、物流和会展业世界领先,拥有拜耳、蒂森-克虏伯、赢创、E .on能源、汉高、贝塔斯曼、麦德龙等知名企业,全州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德的五分之一,经济实力及进出口总量遥遥领先于其他联邦州。

  北威州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617年,来自科隆的传教士和科学家汤若望(A dam Schallvon Bell)就曾来到中国,开创中欧和中德文化交流之先河。上世纪80年代,北威州与江苏、山西和四川三省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双方高层领导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州内23个城市与中国有关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杜塞尔多夫市已连续10年为当地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举办春节招待会,连续3年举办声势浩大的“中国节”,增近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科隆与北京结好迄今已26年,两市在文化、环保、教育等领域积极开展密切合作,友好关系不断深化。2012年,该市在科隆大教堂前举办了北威州首届“中国节”。

  北威州是中德经贸关系的领跑者,双方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交融,秉持“互利双赢”的精神,投资正从“单行道”转为“双向道”,合作结构不断优化。截至目前,中国已超过法国成为北威州第二大国际贸易伙伴,仅次于荷兰。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300亿欧元,占中德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北威州凭借欧洲中心的区位优势、巨大的区域销售市场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超过800家中企落户,其中包括中国五矿、华为、三一重工、徐工、中国银行等著名企业。随着国航北京—杜塞尔多夫直航、从重庆直通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铁路的开通,北威州对华经贸联系进一步密切。2010年成立的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富有活力,在促进中德双方企业间联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习近平主席再次选择北威州作为访德的重要一站,凸显了中国政府对北威州的重视及该州在中德经贸合作关系中的重要地位。不久,中国将在杜塞尔多夫设立在德国第四家总领事馆,可以说是形势使然,水到渠成。我相信,习主席的到访将为中德双边关系发展揭开崭新的篇章,也将为中国与北威州的友好关系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