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中国风”炫动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

2014-06-29

  2014年6月28日,美茵河畔和风习习,一阵细雨为盛夏的法兰克福平添屡屡清爽。这一天,人们聚集在市中心,翘首企盼两年一度的盛事——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盛大开幕。

  正午12时整,来自80多个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各国侨民团体在沿河大街排列整齐,整装出发。彩车游行队伍载着五光十色的异域风情,浩浩荡荡穿过法兰克福老城区,沿着碧波荡漾的美茵河,向文化故地罗马人广场进发。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排在游行队伍第九位的中国方阵。今年的中国方阵由法兰克福及周边地区华侨华人、艺术团体和中文学校等230余人组成。整支队伍声势浩大,形式多样,五彩斑斓,成为当日最耀眼的明星,将一股浓墨重彩、美丽和谐的“中国风”吹到了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

  远处震天的锣鼓声传来,观众们便知前方是热情的中国方阵,纷纷拿起手中相机,记录接下来这炫动时刻。打头阵的是法兰克福华茵中文学校、达姆施塔特华达中文学校和德国华侨华人联合会组成的大鼓、腰鼓方队。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鼓点清脆有力,步伐一致,动作舒展,潇洒奔放,现场观众无不为之所感染,夹道喝彩声不绝于耳。

  继续向后看,竟是一张张身着武术服的西方面孔。那是巴特洪堡市“武术学校”气功与太极方队。“洋武生”们个个器宇轩昂,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几位老年武术爱好者同样不落下风,姿态飘逸浑然,收放自如,中西文化水乳交融,博得阵阵掌声。

  

  人群中突然响起兴奋的尖叫,原来是艺术团的“中国南海黄飞鸿”舞狮队。伴着喧天锣鼓,四只“百兽之王”时而引颈腾跃,雄姿尽显,时而俯首踱步,憨态可掬。看到小炮筒一样的镜头,一只“小狮子”上前嗅一嗅,突然张嘴一口咬住,引得摄影记者哈哈大笑。在展现高超技艺的同时,舞狮队员还不忘逗乐路边的德国小朋友,跟市民打成一片,引得当地友人纷纷合影留念,好不热闹。紧跟其后的艺术团成员们也拿出各自看家本领,各领风骚。扇子舞、绸缎舞、斗笠舞、灯笼舞,应接不暇,美轮美奂,而叠罗汉、抖空竹等中国传统杂技更是令人拍手叫绝。高亢的放歌,灵动的舞姿,斑斓的服饰,高雅的身段,还有东方的迷人笑容,令现场观众陶醉其中。

  这时,德国东方艺术学校的师生们纤纤走来,红绸绣女方队把古典东方美带到现场,她们舞姿婀娜,笑容醉人,热情与优雅交织在一起,在清风中荡漾,看得观众们如痴如梦。

  方阵主题彩车徐徐驶来,彩车以“美丽中国·多彩文化”为主题,向四周展示中国五千年的璀璨文化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看到彩车书写着一排热情洋溢的大字:“你好,法兰克福”,当地市民兴奋地回应:你好,中国!你好,China!彩车上,德华京剧苑和德国中西部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的成员们身着京剧服饰,画上各色脸谱,伴着现场演奏的钗鼓京胡,唱念做打,演绎京剧神韵。

  最后一支方队由法兰克福“鹿鸣园”中德双语幼儿园的师生组成,在德国成长的中国宝宝和中德混血宝宝们身着节日服饰,手持中德国旗,频频向路人挥动招手。此刻,主持人已无法按捺心中的兴奋,激动地向观众喊道:看到了吗,这是我们中德两国人民的下一代,是中德两国璀璨文化的结晶!他们是中国的骄傲,是德国的希望,是引领世界的未来。

  6支华侨华人方队编排有序,尽情展示中华文化风采,精彩不断,高潮迭起,为夹道市民奉上了一台视听盛宴,掌声、喝彩声、赞叹声不绝于耳。在德国民众领略了中华民族魅力传统文化的同时,当地华侨华人也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大家爱国爱乡,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优良传统。不少中国游客路过市中心,看到同胞的巡游队伍,发自心底感叹道:祖国真的强大了!我们为她自豪!

   

  这一天,各国文化在法兰克福交相辉映,50支外国侨民方阵、共1500多人参加巡游,中德文化水乳交融,独领风骚,一场热情多彩的“中国风”炫动全场。近三个小时后,巡游结束,前来观看的数万当地市民久久不肯离去。

  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始自2003年,由法市多元文化局主办,今年是第九届,主题为“多彩的生活——大家的法兰克福”,旨在展示法兰克福市各国移民的融合成果,主张文化多样性和不同文化间的和睦相处。多元文化节已成为法兰克福市各国侨民集中展示本国文化的最佳平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